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牛尾河野外生态研究基地” 揭牌成立

发表日期:2022-08-11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8月5月上午,由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共同建设的“牛尾河野外生态研究基地”揭牌成立仪式在太白县黄柏塬镇皂角湾村村委会的牛尾河野外生态研究基地举行。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范民康、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研究员、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书记 局长刘永华、中共太白县委常委 太白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白海明和陕西省动物所所长常罡研究员等共同揭牌。陕西省林业局保护处处长巨炎武和野生动物管理站站长王伟峰,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何晓光、尤林太、吴逊涛、汤列香,黄柏塬镇党委书记王盛利、镇长胡东亮及皂角湾村村委会主任李云安等出席或参加仪式,特别邀请西安植物园主任西北大学教授岳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建军教授、卜书海和吴振海副教授和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赵纳勋、李智军正高级工程师及中科深度生态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纪文利总经理等参加揭牌仪式活动。  

  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孙瑞谦主持揭牌仪式。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范民康致辞指出,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是西北首批、陕西省第一个保护暖温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自然历史遗迹和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的综合性保护区,也是具有全球意义的A级保护区,这里分布着各种动植物40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50多种,是秦岭乃至世界上最具生物多样性代表的地区之一。两个单位共建研究基地,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保护秦岭祖脉的有效举措,是科研单位与保护管理机构优势互补、自然和人力资源融合、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有效途径,是推动陕西省自然保护地建设与野生动物科学研究,以及乡村振兴相融合的有力抓手。  

  范民康还希望“基地”建成后,坚持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一是要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创建合作研究新模式,区域生态本底,野生动植物种群结构,区域旗舰物种生存和发展趋势,栖息地修复技术方法,提升区域生态空间碳汇能力,保护管理新路径、新举措,发展社区经济新途径等,通过不断去研究探索,提出解决的方案;二是建立专业保护和研究队伍,开创高科技劳动力人才与农村劳动力结合、保护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结合、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结合的新格局。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陕西省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四十多年来始终面向秦岭生态保护与陕西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随后指出,近年来,在秦岭植被盖度大幅度提升,生物多样性丰度不断增加,水源涵养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外来病虫害入侵、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和极端气候频发等依然对秦岭生态安全威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十分突出。为此,在陕西省科学院的牵头组织下,组建成立了省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牛尾河野外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基地的建立要聚焦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发挥保护区和研究所各自优势,精诚合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打造出一支高水平、创新能力强的科研团队,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提供几个高质量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书记、局长刘永华,中共太白县委常委、太白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白海明也分别作致辞。  

  陕西省动物所研究员金学林介绍基地共建设背景、意义、发展方向。他还进一步阐述说明,牛尾河位于秦岭腹地,处于太白、留坝、城固、洋县4县交汇地带,涉及原牛尾河保护区、原桑园保护区以及太白林业局二郎坝林场、洋县平堵和城固盘龙部分区域,森林植被良好,这里分布着秦岭第二大大熊猫种群;第三、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分别记录到有29、36只大熊猫分布于此,是我国十分重要的大熊猫栖息地斑块之一。牛尾河区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在秦岭具有非常典型的代表意义,是开展科学研究难得的“天然实验室”。但是,截止今天之前,牛尾河区域的一直是科研的空白区。  

  “不断加强双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目的,双方共同商定在牛尾河区域共建野外研究基地。我们结合“陕西省秦岭珍稀濒危动物保育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通过开放型基建设,在此开展生态系统综合服务功能、大熊猫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与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等科学研究,带动和培养自然保护区的科研力量,服务于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服务于秦岭国家公园建设。” 金学林如是表示之。  

  陕西省动物所常罡所长宣布陕西省动物所吴桥兴博士担任基地主任太白山管理局何强利、王乖堂担任基地副主任。  

  最后,吴桥兴作了表态发言。  

  同日下午,在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黄柏塬保护站举行学术研讨会。岳明、刘建军、卜书海、吴振海、赵纳勋、李智军、金学林、李先敏、孙瑞谦、纪文利等围绕牛尾河野外生态研究基地建设与监测内容项目设置的主题开展交流讨论,专家们强调:项目设置首先要符合以国家秦岭公园建设等紧迫需求解决的问题入手,聚集相关学科的各方面科研力量,持之以恒的作长期的监测工作,如目前牛尾河区域植物群落区系、植被变化与大熊猫、金丝猴、金钱豹、朱鹮等动物的数量变化及栖息地内外的行为等关系研究、保护区飞播造林与秦岭松材线虫病传播危害的观察、监测及研究、预警等。

揭牌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民康致辞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致辞

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书记、局长刘永华致辞

中共太白县委常委 太白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白海明致辞

陕西省动物所金学林研究员介绍基地共建设情况

陕西省动物所常罡所长宣布基地主任任命

学术研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