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在秦岭发现肉杯菌科大型真菌新种

发表日期:2022-08-26来源: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All Life》上发表了题为“Microstoma ningshanica ,a new species of Microstoma based on molecular, light and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 analyses from Shaanxi Province, China”的论文,正式发布了一个肉杯菌科大型真菌新种。该新种是科研团队2020年在陕西秦岭地区进行大型真菌资源调查时发现的肉杯菌科小口盘菌属的疑似新种标本,后经分子系统学与形态学研究,确定是从未被报道过的一个新种,目前已知仅分布于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故命名为“宁陕小口盘菌 Microstoma ningshanica”。此次发现的宁陕小口盘菌为我国报告的小口盘菌属的第7个种,填补了秦岭地区小口盘菌属大型真菌多样性的空白,为扩充秦岭地区生物多样性宝库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真菌研究中心团队持续对秦岭地区的大型真菌生物多样性进行了系统调查、研究,共采集大型真菌标本5000余份,发现了数十个潜在新种以及大量新分布种,并建设了集秦岭大型真菌标本保藏、研究及科普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秦岭菌物标本馆”。2021年,研究团队还负责修订了《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大型真菌部分)。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李峻志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霍文严为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1001000、2021YFD1600400)的经费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26895293.2022.2114551

宁陕小口盘菌Microstoma ningshanica

宁陕小口盘菌子囊(光学显微镜照片)

宁陕小口盘菌子囊孢子(电子显微镜照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