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动物所金学林团队在野生动物疾病监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指出秦岭生态多样性保护面临新挑战

发表日期:2022-12-09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疥螨病是由体外寄生虫——疥螨引起的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皮肤病。疥螨感染在人和家养动物中比较常见,通过积极的治疗可以及时的将疥螨病治愈。自上个世纪初以来,疥螨病在全球多种野生动物中暴发,并且所影响的物种和传播的范围不断扩大。疥螨不仅对感染个体造成损伤,还对感染物种的种群结构造成危害。许多研究表明,疥螨病的暴发可以引起濒危物种的整体灭绝或局部灭绝。例如,疥螨病在澳大利亚普通袋熊中周期性暴发,导致局部的种群数量减少90%以上。在阿尔卑斯山地区,疥螨病导致当地臆羚种群减少了约80%。在美洲,疥螨病导致德克萨斯州北部郊狼、红狐、灰狼等种群数量减少约70%。  

  2017年底,一则新闻在社交媒体中快速传播,西安市长安区秦岭山中发现大量死亡的斑羚等野生动物。为探明原因,回应舆论关注,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金学林正高级工程师带领团队迅速派人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证实所发现的二十多具斑羚尸体均患有严重的疥螨病。团队人员继续将这些结果与第四次大熊猫调查中记录的斑羚、鬣羚异常死亡情况相对比,发现这其中存在很强的关联性。据此,团队与牛背梁自然保护、太白山自然保护区、佛坪自然保护区、长安区林业局等单位开展合作,进行了四年多的跟踪调查,终于揭示了疥螨病在秦岭地区野生动物中的传播情况和发展趋势。该项研究结果发表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上,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桥兴助理研究员为文章第一作者,金学林正高级工程师为文章通讯作者。

文章首页(图片:杂志) 

  文章研究结果显示疥螨病最早于2008年在秦岭地区的野生动物中暴发,呈由西向东的趋势传播,感染集中在斑羚和鬣羚中。疥螨病可在1-2年内导致新传播区域的斑羚和鬣羚种群急剧下降,而后呈现“死亡率降低”的假象。疥螨病主要导致感染动物出现严重的皮肤损伤和脱毛。皮肤结痂后呈铠甲状,进而导致感染动物出现行动迟缓和采食困难。最重要的是,皮肤丧失了保温功能,导致感染动物在冬季和初春出现死亡高峰。当前,疥螨病一方面继续向东部的其它区县扩散,另一方面在感染过后的区域继续存在,导致秦岭地区斑羚和鬣羚种群难以恢复。

秦岭不同区县因疥螨感染致死斑羚数量变化(图片:文章)

疥螨感染的斑羚和鬣羚(图片:文章) 

  基于以上研究结果,团队人员提出如下保护建议:1、实施疥螨病的专项监测:尤其在秋冬和初春季节,及时发现和掩埋受感染死亡动物的尸体,清除疥螨病的传染源;2、及时救护受感染的斑羚和鬣羚:疥螨感染恢复的动物可以获得有效的抵抗力。因此可以尝试通过救护和放归的方法使受感染区域的斑羚和鬣羚种群获得对疥螨病的免疫力,阻止疥螨病在该区域的反复发生。3、加强大熊猫、羚牛等其它野生动物的监测:虽然目前的研究还尚未发现疥螨病在秦岭其它物种中大规模暴发的迹象,但由于疥螨的多宿主特性,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通过采集更多其它物种的样品,来确定疥螨病是否从斑羚种群中外溢,帮助我们及时采取措施来应对疥螨病的蔓延。4、减少疥螨在野生动物、家畜和人之间的传播风险:秦岭地区是人、家畜和野生动物交界密切的地区,不管是野外徒步、家畜散养还是野生动物进入村庄,都会形成共患病原在三者之间传播的途径。疥螨恰好是一种可以感染包括人在内的多宿主寄生虫。因此加强交界面的管控,对于防止包括疥螨在内多宿主病原的传播是十分必要的。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tbed.1474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