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研究表明棉隆可有效控制拱棚西瓜根结线虫危害

发表日期:2023-01-05来源:中国科学报放大 缩小  

  植物根结线虫(Meloidogy spp.)属于线虫门、侧尾腺纲(Secernentea)、垫刃目(Tylenchida)、异皮总科(Heteroderidea)、根结线虫科(Meloidogyne)、根结线虫属(Meloidogyne Goeldi)。已有研究文献表明,目前设施蔬菜上发生的根结线虫病主要是由南方根结线虫引起的,我国北方设施西瓜上发生的也是以南方根结线虫为主。其主要由于设施温室环境条件适宜、随着重茬年限的延长,灌溉不当、清园不彻底等原因,西瓜根结线虫发生严重,生产上因根结线虫危害造成的损失为 20%~30%,严重的可达50% 以上,甚至绝产。  

  虽然目前化学防控是防治西瓜根结线虫的有效方法,但生产中存在盲目选择和施药过量的问题,对农业土壤环境造成污染,也增加了线虫抗药性。  

  为此,尽快筛选出安全高效的防治药剂以保证西瓜生产安全又能够提高经济效益成为现实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本试验选取5种常用的杀线虫剂进行田间药效评价,旨在筛选对棚室土壤环境友好且具有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  

  渭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张伯虎农艺师等和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锋在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项目(CARS-25)的支持下,进行了碳酸氢铵、石灰氮、棉隆、阿维菌素b2、噻唑膦5种杀线剂处理土壤后的防治效果及土壤环境效应试验,以期筛选出对拱棚西瓜根结线虫高效且对环境友好的药剂。  

  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棉隆对根结线虫的防效最好,为86.40%,碳酸氢铵、石灰氮和阿维菌素b2防效次之,分别为76.32%、73.43%、71.66%,噻唑膦防效最低,为61.51%;西瓜保产率棉隆最高,为53.08%。碳酸氢铵、石灰氮处理显著提高了土壤铵态氮的含量,分别比对照增加170.73%、142.10%。噻唑膦提高了土壤速效磷的含量,比对照增加48.07%。碳酸氢铵、石灰氮、棉隆处理后的土壤细菌、真菌、放线菌数量、土壤过氧化氢酶、脲酶、脱氢酶活性都表现出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阿维菌素b2药剂处理对土壤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影响不显著。噻唑膦药剂处理后对土壤真菌数量表现出先增加后减少趋势,放线菌数量表现出增加的趋势。收获期,棉隆处理的土壤细菌比对照减少46.08%,噻唑膦药剂处理的土壤对放线菌比对照增加28.32%。  

  “简单概括,就是棉隆对根结线虫的防治效果及田间保产率最好,石灰氮、碳酸氢铵能显著提高速效氮的含量,阿维菌素b2对环境友好。”张锋说。  

  另外,张锋还强调,在生产中应根据防治时期及成本因素选择合适的药剂进行西瓜根结线虫的防治,如在根结线虫严重的地块,建议选择棉隆结合太阳能消毒进行定植前土壤处理;结合氮肥使用量及重茬地块的土壤改良,可选择石灰氮或碳酸氢铵结合太阳能消毒进行定植前土壤处理。而在作物生长期可选择阿维菌素药剂进行防治,同时能起到改良土壤的效果。  

  以上研究结果发表于《西北农业学报》2022年12期。  

  相关论文信息: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220.S.20221128.0946.006.html

根结线虫侵害植物根系情况对比

张锋(右一)等在设施大棚调查根结线虫危害情况

田间试验处理苗期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