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人勤春早争朝夕,奋楫扬帆写新篇
陕西省生物农业所科研不停歇练内功强基础

发表日期:2023-02-01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寒假期间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根本任务苦练内功不停歇,持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业务学习,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有效提升科研工作和管理水平,重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着力打造陕西农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坚强阵地,扎实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坚守一线工作岗位 争创一流科研成果  

  新春伊始,正值三九寒冬,研究所上下依然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坚守在科研岗位第一线,以奋进昂扬的姿态开展新一年的科学研究工作。在陕西省南繁育种基地(海南省乐东县),研究所高质特种玉米的南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此次南繁,研究所育种中心的工作核心依旧是围绕“一所一品”项目开展,除了种质创新、自交系选育、新组合品比试验等育种任务外,还增加了数个亲本材料的扩繁和“小制种”工作。考虑到人手短缺和任务交叉的现状,整体南繁工作分为五期开展,第一期播种开始于2022年11月6日,最后一期结束收种预计在2023年3月初。玉米育种田间工作的高峰期是套袋、授粉期间。此次南繁的高峰期从2023年元旦开始(1月2日),预计将持续到元宵节前后(2月初)。在此期间,驻扎的科研工作者进入到了试验地两头跑、每天9小时以上的饱和式工作状态。截至新春佳节之时(1月24日,大年初三),育种中心已经完成了套袋材料25000余个、授粉15000余株、新杂交组合559组,繁殖、选育黑色甜糯玉米系列自交系材料211份、黑糯玉米材料393份、自交系和亲本材料37份,完成了33个杂交组合的田间表型记录和分析、筛选。

戴佳锟、史红丽等青年科研骨干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在海南开展玉米育种工作 

  同时,研究所高度重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动员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条件的青年科研人员积极申报,下一步将陆续邀请领域内同行专家进行申报辅导,让科研有方向、人才有集群、探索有力量,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科研人员国科金项目的申报质量。

组织青年骨干积极申报国科金,利用假期开展网上学习和讨论

  实施人才强所战略 关注青年职工成长  

  研究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要实现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力争在“良种、良田、良法”各个领域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必须坚持实施“人才强所”战略,打好人才“引育用”组合拳,突破人才瓶颈,不断放大人才“虹吸效应”,大力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新年伊始,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方面不敢懈怠片刻。一方面,全方位培养自有人才,1月10日,研究所召开专题研讨会,按照科学院人才申报工作部署安排,对研究所2023年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积极谋划2023年研究所科研骨干申报各类人才项目。同时,为提升青年职工专业能力,在假期利用网络开展“专利申请、审查概述及技术交底书撰写”“扫描电镜基本成像原理及应用”“PPT应用技能培训”等七个专题的学习,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

利用假期集中开展青年职工专题业务学习

  另一方面, 全方位引进人才,经过反复研讨制定2023年人才引进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参与研究所人才引进工作,全方位征求意见,对拟引进的优秀人才,主动多次联系,反复讲解政策,积极争取多方保障,力争解决后顾之忧,以便其能够安心来研究所工作。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提升机构管理效能  

  为切实做好党建引领科研创新发展,研究所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中科院继续教育网的课程资源在假期开设“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学习班,组织全所职工开展党性教育十二场,激发广大职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所上下自觉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研究所管理效能,研究所组织中层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如何做好科研院所党支部工作”“课题组的建设与发展”“执行力提升”等五个专题培训,获得好评。

利用假期组织全所职工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学习

  苦练内功不停歇 漫漫征途永奋斗。2023年,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创新发展根本任务,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等方面更进一步,着力打造推进陕西农业创新发展的坚强阵地,扎实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李 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