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地环所将开展月壤与黄土的科学对话

发表日期:2023-03-24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非常高兴获得国家探月工程中心批准发放的嫦娥五号月球样品。这次我们共获得了两份月球表层铲取的样品和五份不同深度月岩钻取样品,共计 1400毫克。”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加速器质谱中心主任侯小琳研究员心情激动地如是说之。  

  3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举行简单的“欢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来到地球环境研究所”的仪式。  

  侯小琳介绍,项目组将在中科院院士周卫健和安芷生的指导和带领下,拟利用这些样品开展多个方面的研究。通过分离提取表层月壤中半衰期分别为71万年和1千7百万年的长寿命宇宙成因放射性核素26Al 和129I,使用先进的高灵敏加速器质谱进行分析,获得月壤的表观暴露年龄;通过提取和分离月壤浅表层的半衰期为150万年的宇宙成因核素结合加速器质谱技术测量10Be含量,解译百万年以来月球太阳风的注入速率;通过分离不同深度钻取样品中的铝,分析其中26Al的深度分布,研究月壤扰动深度和混合速率,获得陨石/微陨石撞击下的月壤风化特征,从而提升我们对月球演化过程和机理的认识。  

  “这是人类首次将月球样本与地球黄土高原的黄土样品进行同台展示,后面地环所加速器质谱中心的科研人员等还将与黄土进行对比的深入研究。”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科研处长李力在主持交接仪式讲。  

  从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副所长金章东研究员接过月球样品后,侯小琳研究员还代表项目组成员范煜坤、付云冲、张丽,周杰等表示感谢国家探月工程中心和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对该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西安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研究室。该所提出了一系列原创理论,使中国黄土成为国际公认的全球变化三大支柱之一,不断引领黄土与全球变化研究。其研究成果8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3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7次评估优秀,研究所两次国际化评估中被认定为“世界级的大陆环境变化研究中心,具有世界级研究水平”。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Xi’an-AMS)”的核心设备是从荷兰高压工程公司(HVEE)引进的三百万伏特(3.0 MV)串列加速器质谱仪。其加速器质谱仪(AMS)结合了高能粒子加速技术和高分辨率质谱技术,是目前高精度、高分辨率和微量长寿命放射性同位素研究中最前沿的大型仪器装备,与传统的衰变法相比,AMS的探测灵敏度提高了十万倍,而所需样品量减少了一千倍,各项性能均属国际一流水平。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副所长金章东向侯小琳交接“嫦娥五号”月球样品。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左)与地球黄土高原的黄土样品(右,蓝色瓶盖)同台展示。(摄影  张行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