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生物农业所鲜食玉米产业将在陕南三市推广3000亩

发表日期:2023-04-28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3年3-4月,北方大地回暖,刚从海南南繁基地归来的陕西省生物农业所特种玉米研究团队又迎来了新任务和新机遇。  

  3月初,在赵卫院长和陈怡平副院长先后到访商洛、搭建合作平台的基础上,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与商洛市签订了2023年度鲜食玉米推广服务协议,在商洛市七个区县部署约800亩的试验示范点。此次合作示范不仅包括多品种的集中种植展示区,还包括适应不同海拔、不同套种方式和不同耕作灌溉方式的种植示范推广区,以及小规模黑糯玉米种质资源筛选试验区。  

  3月底,在陕西省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安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的见签下,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与紫阳县企业签订了2023年度千亩鲜食玉米推广服务协议,双方将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继续扩大合作规模,共同推进当地乡村产业振兴。  

  4月中旬,汉中市汉江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与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育种中心进行多次交流和互动之后,双方签订了2023年度鲜食玉米种植协议。加之之前汉中市陕西秦汉种业有限公司与研究所已开展的多年合作等,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推广的鲜食玉米产业已经推广到陕南三市十余个区县,在秦巴山区累计达到3000余亩。  

  近年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育种中心通过在“良种”方面的持续发力,开发了多个优质鲜食玉米和特种玉米新品种,同时,团队还通过攻关玉米花青素提取工艺、黑玉米整株综合利用技术方法,适合广泛区域推广种植的水肥管理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等,建立了“科研院所+地方政府+企业+农户”的四位一体产业帮扶模式,致力为促进传统玉米产业升级、山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广泛区域农户持续增收与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科技创新的驱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