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17聚焦陕西科技十大热点

发表日期:2018-01-05陕西科技报来源:放大 缩小

       

   回顾2017年,陕西科技界发生过哪些重大新闻?举办过哪些精彩活动?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细细梳理,本报2017采访报道过的科技科普类重大新闻还真不少,比如: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17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陕西科技重大成果系列发布,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赛事,陕西雾霾的成因和治理,陕西每条河流有了父母官,等。   

  静静思考,对于全省科技各领域如何创新驱动发展,我们也关注很多,比如:国之重器“陕西造”,陕西大数据如何在成长,中国西部创新港如火如荼的建设,陕西自贸区的发展进程,陕西世界苹果中心怎么运行,陕西在国内率先成立创新驱动共同体联盟,等等。   

  我们还设专栏专版,宣传了许多为陕西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物,包括我国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院士、著名土壤学与水土保持专家朱显谟院士、著名系统工程专家管晓宏院士,还有我省青年女科学家们等。   

  盘点2017年,陕西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各类科技科普活动亮点纷呈。本报为你选出十大陕西科技热点,它们曾在2017年熠熠生辉,也为2018陕西科技追赶超越、创新驱动发展留下悬念。2018年,陕西科技发展有新动能、新使命,更有许多美好新希望!   

  一、陕西重大科技成果系列发布   

  围绕2016年度我省3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016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奖励的255项各学科领域的优秀科技成果,本报进行了连续重点报道;记者还随省科技厅主办的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深度报道我省军民融合、3D打印、大数据、绿色建筑、种业、医疗、环保等领域发布的重大科技成果,宣传其在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关键难题所发挥的作用。  

  二、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11月7日-8日,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举办,围绕“硬科技”主题,本报记者及时采写大会亮点,刊发“全球上千位科技精英聚首西安共论硬科技”“我国首次公布硬科技发展指数”“人工智能时代你愿意找AI看病吗?”“西安以硬科技实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报道。   

  三、科技类创新创业大赛   

  3月起我省相继举办了各种科技科普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比如:第三届陕西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四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2017第十七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2017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决赛,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区决赛等。本报因积极参与报道,被评选为“2017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先进单位”。   

  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本报记者亲身感受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即中国西部第一个“智慧学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采访创新港如何将成为西部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区、科教改革和技术创新的示范区、创新创业与生态宜居的融合发展区;探问怎样才能打造成世界知名的科学研究园区、人才培养和集聚高地、国际化的产业创新基地,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摇篮、陕西科技资源统筹示范区和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样板。   

  五、首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本报在要闻版连续报道由省科协、省科技厅主办的“陕西省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创新争先事迹报告会”,宣传我省18人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宣传我省历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获得者,报道全省各地市举行的各类活动,并设计公益广告宣传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向全省科技工作者致敬。   

  六、陕西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全国各省市高度重视,成为各界关注热点。对此,本报深度报道了我省河长制工作运行情况,解析我省10个设区市及杨凌示范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工作和责任体系如何有力有序地推进。   

  七、2017陕西新晋6位院士   

  临近年底,科技界传来捷报,2017年我省新晋两院院士数在近年中最多,达6人(科学院4人、工程院2人)。至此我省两院院士已有67人,科学院25人、工程院42人。本报对这6位新晋院士的科研经历和事迹进行了系列报道,并专访了西安交大电信学院院长、我国著名系统工程专家管晓宏院士等。   

  八、陕西雾霾的成因和治理   

  1-2月份,本报策划《拒绝“霾”伏,我要自由呼吸》专题,系列报道了7期,采访专家解答我省雾霾的成因和治理方式,主题内容包括:“雾霾为何频频袭击关中,怎么办”,“我省雾霾天气状况报告”,“中科院地环所对我省雾霾成因的最新解读”,“身陷雾霾,你对雾霾了解多少”,“告别春节霾还有多远”等。   

  九、国之重器“陕西造”   

  8月1日,我国建军90周年纪念日,两大“国之重器”——“鲲鹏”运-20运输机和“战神”轰-6K轰炸机,以最威武、最壮美的姿态,呼啸飞过朱日和训练基地上空,接受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检阅,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而它们正是“产自陕西”,本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同时宣传我省航天航空的科研实力。   

  十、陕西推广“一院一所”模式   

  近些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成为陕西产业升级、保持社会经济良好态势的主要推动力,而“一院一所”模式,正是陕西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之一。本报记者深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了解“一院一所”模式在陕西复制、推广的生动实践案例,探析陕西科教潜力如何才能不断释放,让陕西逐渐甩掉“科技经济两张皮”现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