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伟大的秦岭】野生动物的乐园

发表日期:2018-09-17来源: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蒋云龙)放大 缩小

  

[video:野生动物的乐园]

      五亿年的生长造就了庞大伟岸的秦岭山脉,优越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秦岭成为动物们栖息繁衍的乐园。 

  在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鹦鸽保护站,一大早,副站长何强利带着小分队进山巡查。刚进入保护区,队员们就在海拔1180米的河道边,发现了一处动物留下的痕迹。 

  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鹦鸽保护站副站长何强利:“判断这应该是野猪的痕迹,这是它踩过的足迹。天比较冷的时候,高海拔的植被开始枯萎,它就会往低海拔走,寻找吃的。” 

  而爬到海拔1300米的山坡上,他们又有了“收获”,队员发现了疑似保护动物鬣羚的粪便。除了进行记录,何强利还在这里安置了红外相机,以便监测在附近出没的野生动物。作为保护区的第三代护林员,何强利说,工作10年来,他常能在保护区和野生动物们打照面。但早些年,周边的村民靠山吃山,很多人进山伐木,靠捕猎谋生,让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和数量不断减少。近年来,随着群众的生活水平、环保意识不断提高,野生动物家族再次壮大兴旺起来,出现在红外相机里的珍稀动物也越来越多。 

  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鹦鸽保护站副站长何强利:“秦岭是动物生存生活的乐园,保护自然资源其实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 

  就在羚牛和小伙伴们闲庭信步地觅食,金丝猴悠闲地享受日光沐时,秦岭南麓的朱鹮在天空自由翱翔,熊猫贪玩地爬上了树梢。据统计,目前,秦岭已发现的动物中,兽类138种,爬行类40种,两栖类26种,鸟类500种,其中,鸟类占全国的38%,我国超过三分之一的鸟类在秦岭都可以看到。省动物研究所所长金学林告诉记者,秦岭之所以能像聚宝盆一样适宜动物们生活,正是因为它处在古北界和东洋界的特殊地理位置。 

  省动物研究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所长金学林:“从气候来说,就是亚热带和温带的交汇地区,南方的动物可以在这儿生存,北方的动物也可以在这儿生存,它降雨量也非常充沛,植被非常茂密,这就给野生动物提供了非常良好的环境。再加上秦岭山大沟深,很多地方人烟罕至,这也给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场所。” 

  金学林说,在秦岭中发现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就有57种。朱鹮、宁陕小头蛇、秦巴北鲵等很多动物更是秦岭的独有物种。 

  金学林:“如果我们把秦岭的生存环境再破坏了,那野生动物就丧失它的避难场所了。” 

  西安市民朱女士:“咱们秦岭像父亲山,保护秦岭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