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秦岭保护大家谈

秦岭是珍贵的植物宝库

——访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思锋

发表日期:2018-10-15本报记者 陈卓珂 实习生 何莉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秦岭是中国自然地理的南北分界线,有多样的气候类型和丰富的地貌类型,为各类植物的繁衍提供了优越的生境。因此,这一地区素有'生物基因库''天然药库''中央花园'之称。秦岭独特丰富的植物资源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从事秦岭植物资源调查、保护与利用研究工作36年的陕西省植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李思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秦岭有丰富的植物资源

  "秦岭山区有种子植物3839种,其中,具有重要观赏价值的野生花卉和观赏植物1800多种,秦岭特有种近400种。"李思锋说。

  "秦岭山区既有形态优美奇特的高大乔木、色彩斑斓的灌木、小巧玲珑的草本花卉,也有水生花卉和藤本植物。"李思锋说,整个秦岭就是一个"大花园",一个"观赏植物王国",一座园林观赏植物的"种质库"。

  秦岭是我国著名的中药材产区。李思锋说:"秦岭山区的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种类多、质量好、产量大。秦岭中有药用植物2000多种,有国家挂牌收购的中药材600余种,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中处于重要地位。"

  "秦岭是我国天然香料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有香料植物1100多种。其中具有开发潜力的有400多种,近期可进行规模开发的有60多种。"李思锋说。

  发展秦岭特色绿色产业

  "秦岭在陕西的主体部分位于陕西中南部,介于北纬31度42分至34度45分、东经105度46分至111度15分之间,总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秦岭山区也是我国典型的生态环境脆弱地区、重大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和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李思锋说,"大约有940万人生活在秦岭地区。用好这里的植物资源,发展特色绿色产业,可以在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同时,推动这一区域实现绿色发展。"

  "在秦岭陕西段及周边区域,花卉苗木市场每年的消费需求超过200亿元,但其自给率仅有30%。秦岭山区的花卉种苗生产面积约为10万亩,年产值不足10亿元,其中观赏绿化苗木年产值不足4亿元。"李思锋说,推动秦岭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化,既有资源基础,也有市场需求。

  "推动这一区域花卉苗木产业化,可以着力培育具有秦岭特色的花卉苗木新品种,研究规模化生产技术,并把企业发展与科研结合起来。同时,通过特色花卉苗木的优良品种选育和规范化、规模化繁育,建设特色花卉苗木基地。"李思锋说,"这是安全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

  "发展中药材产业,能够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带动山区群众脱贫。目前秦岭地区中药材种植规范化程度低,导致经济效益偏低。可以通过新药的开发带动新资源开发和基地建设,打造中药产业龙头企业等,推动这一区域中药材产业发展。"李思锋说,当下应该首先抓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科研力量,进行新药提取物研发,实施"秦巴中药"品牌战略,把秦岭的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在发展香料产业方面,秦岭的资源优势十分明显。李思锋介绍说:"现阶段完全可以在秦岭山区选取10至15种特色香料植物,对其进行良种繁育和规范化种植。建设10万亩左右的优质原料生产示范基地,预计产值将达到6亿元。发展香料产业,可以为秦岭地区绿色发展开辟一条新路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