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一带一路”国际线虫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

发表日期:2019-10-31来源:央广网放大 缩小

  央广网西安10月30日消息(记者雷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线虫研讨会10月29日在陕西西安开幕,美国、新西兰、尼日利亚、埃及、肯尼亚、泰国、越南等国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北京大学等七十多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涉农企业代表等参会。 

  为期四天的研讨会由特约报告和学术报告两部分组成,国际植物线虫协会理事长Larry W. Duncan等国际知名专家做跨境线虫应用基础与控制技术的特约报告;国内外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

  此次研讨会以探讨跨境植物线虫病害理论与应用研究热点、加强检疫性线虫防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病原线虫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陕西省植物保护学会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交流植物线虫领域最新进展、技术和成果,探讨植物线虫学理论基础与应用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植物线虫学研究人员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中的方法、技术及信息的交流,加强世界各国植物线虫学研究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全世界线虫种类估计在50万种以上,其种类数量仅次于昆虫,其中植物寄生线虫是为害作物的一大类重要生物灾害。在我国,线虫为害小麦、水稻、玉米、大豆、棉花、蔬菜、花卉、中药材等几乎所有粮食和经济作物,已经给多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据世界粮农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因线虫为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750亿美元,我国每年因线虫为害仅对蔬菜经济损失约200亿元。植物有害线虫防治是植物保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2018年9月,陕西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论证,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首个建在田间地头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表示,希望充分利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线虫研讨会的专家智慧、真知灼见与汇聚的学术资源优势,提升陕西省科学院现代农业领域的科技研发水平,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植物线虫学研究规划及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http://www.cnr.cn/sxpd/sx/20191030/t20191030_524837358.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