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科学中国人scichi】安芷生:黄土与季风 跨越百万年的时空连线

发表日期:2019-11-20来源:科学中国人scichi放大 缩小

  

    不清楚从哪一刻起,不分昼夜、不知疲倦的西风,开始施展它的法力,将荒漠里的沙土卷扬而起,向秦岭北麓的盆地倾压而来。黄色粉尘纷纷扬扬、飘飘洒洒,越积越厚、越堆越高,积成峁、堆成墚,又堆成一大片一大片的塬,又经过长期的侵蚀和水土流失,最终塑造出黄土高原。空旷辽远、千沟万壑、触目惊心的苍黄将高原的贫瘠显露无疑。但对一些人,这里的每一层粉沙土却都是宝贝。 

  为破解黄土堆积演化及气候环境变迁的秘密,这些人躬身黄色苍茫间。风一吹,细细的黄土粉砂灌进嘴里、耳朵里,迷住了眼睛,拂过脖颈钻进衣服里,他们只好用毛巾围在脖子上,兜在脑袋上,村民见了他们这幅模样总会说:“你们这是科学家?娃娃种地,都不让他们干这个!”但他们就是乐在其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安芷生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作为研究黄土的科学家,从中国黄土和古气候的早期研究到黄土、东亚季风和全球变化再到全球季风,他的研究从区域扩展到全球,将我国黄土、第四纪研究与全球环境变化科学相融合,为研究气候环境变化的规律和预测未来服务,为黄土高原生态环境的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服务,他本人也从千沟万壑的黄土地走向了世界,成为蜚声国际的地质学家和古气候学家。回首过往足迹,安芷生说,自己只不过是走了一条再平凡不过的路。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4982864591288127&wfr=spider&for=pc&from=timelin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