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刘国彬研究员《开讲啦》

发表日期:2019-11-29党政办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24日下午,水土保持研究所前所长刘国彬研究员做客中央电视台《开讲啦》栏目讲水土保持的故事。节目将于1130日晚1030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 

  录制过程中,刘国彬研究员通过简单的实验展示了植被对土壤侵蚀的影响,让大家直观感受到植被对水土保持的重要作用。他用坚定自信的语言讲述自身的经历,并表示最让他值得骄傲的是在自己的带领下让安塞纸坊沟的农民收入翻一番,他改变的不仅是一个村的经济发展面貌,更重要的是对当地青年一代精神和知识层面的改变。刘国彬研究员认为“行我所行,爱我所爱”就是幸福。他与主持人撒贝宁诙谐幽默的互动,与青年代表机智睿智的问答,频频获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录制过程近四个小时,刘国彬研究员全程站着授课,下台时趔趄了一下,全场人看到这一幕都捏了一把汗,尽管这样他还是坚持到最后。刘国彬研究员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高度热情给所有在场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参加节目录制的水保所研究生吴希慧表示,曾经的刘老师是医治病人的赤脚大夫,现在的他是医治黄河的科研医生,37年致力于研究黄河流域的水土保持与治理,让母亲河由黄变清,实现植被覆盖率不断增长,是他及数代水保人毕生的梦想,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着水保人的责任。他是我们的榜样,是水保人学习的标杆。 

  研究生何娜娜表示,我们要做像刘老师那样坦诚、朴实、厚重的水保人,弘扬“黄土精神”,因为我们眼里有社稷,心里有温度,臂膀有力量。 

  研究生王润超认为,刘老师的经历和精神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很难做到一生只热爱一件事情,都是不停地在寻寻觅觅中探索,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并沉下心来,着眼现实,攻坚克难,接受现有的状态,做好当前的每一件事,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回报。 

  水保所研究生会主席贺洁表示,正是有了无数像刘老师这样的科技工作者投身农村一线工作,才能实现全民脱贫,实现全民富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研究生李高亮认为,最让他动容的是节目现场有观众提问:长期面对手中的这块土疙瘩,您是怎样如复一日的坚持下来的?刘老师的回答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极其珍贵的礼物。一抔黄土,一块土疙瘩,代表刘老师一生的热爱,他从未丢失过这份感情,而是把它当做一种信仰深埋心底。我们青年一代需要的就是信仰,有了信仰,才会知道前进的方向,拥有前进的动力。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能够建立和坚守一个自己的信仰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们青年人更要坚守初心,坚定信仰,努力前行。 

  刘国彬研究员的开讲让大家受益终身,尤其是坚定了青年人投身水土保持事业、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的信心,激发了青年人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刘国彬授课

合影留念

http://tv.cctv.com/2019/12/01/VIDE9NCZ3NDqPHhEZctVHhJB191201.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