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西安日报】西安光机所两名研究员获殊荣

发表日期:2020-03-24来源:西安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潇)日前,人社部、工信部,中科院等六部门对在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员杨建峰、王秀菊荣获“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

  2019年1月1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完成互拍,标志着任务的圆满成功。嫦娥四号任务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率先在月背上刻下了中国足迹,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作为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主力军,为此次月背探测提供了两台全景相机,肩负拍摄着陆器彩色照片的重任。两台相机安装在巡视器桅杆上,宛如人之双目,通过类似人眼“双目立体视觉”原理,实现对巡视区月面的立体成像;依靠桅杆的左右旋转和上下俯仰,实现大视场和上下大范围的全景成像,再通过图像拼接及立体反演,得到月面巡视区的全景三维立体图像。实现巡视区月表的三维光学成像、地形地貌研究、撞击坑调查与研究、月球地质构造解析和综合研究的科学目标。

  杨建峰研究员作为嫦娥四号全景相机主任设计师,负责全景相机系统方案设计与研制任务。研制过程中,他带领团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攻克多项工程性难题,识别风险,确保了嫦娥四号全景相机在轨工作稳定可靠,出色完成了型号任务,为“嫦娥奔月”梦想的一步步实现兢兢业业,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王秀菊研究员作为嫦娥四号全景相机副总指挥,负责全景相机研制全过程的综合调度与质量控制工作。她把管理与技术贯通始终,把质量与进度相统一,持续优化工程项目管理,严格控制过程质量,严格控制节点,及时协调解决研制过程中各类问题,为保障嫦娥四号全景相机按期交付工程总体作出了突出贡献。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3/22/content_419765.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