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紫阳沔浴河村民的幸福生活

发表日期:2020-09-08来源:三秦都市报放大 缩小

  三秦都市报讯(记者 王嘉)“现在衣食住都有保障,走‘中科院路’到村外很方便,生活很好,很幸福!”家住安康市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的贫困户徐东爱由衷地说,这也是他对近些年村里道路越修越好、日子越过越好最直接的表达。徐东爱话里的这条“中科院路”是由中科院西安分院援建的连接541国道的通村公路,长7.94公里。村民们将这条路亲切地挂在嘴边,是因为这条路改善了他们原来出行难、上学难的问题。

 

  帮助村民掌握新技术 开展特色农作物种植 

 

  沔浴河村是紫阳县最偏远的一个村,从双安镇到村里需要翻过3座大山,绕过4条沟壑。这不仅让村民们很难出村,更阻碍了村里农业产业的发展。为了让村民们走上小康之路,中科院西安分院决定根据村里自然资源开展特色农业科技创新项目。为此,中科院西安分院在2019年、2020年分别出资40万元,在村委会周边建设示范区,通过新技术的集成示范和推广,帮助当地农民掌握新技术,开展特色农作物的种植以及山地生态养鸡。

 

  “在扶贫资金及项目支持下,扶贫队员们传授技术,一年茶园收入1.2万元,开展种植中药材天南星收入0.7-1万元,养殖山地生态鸡及猪等收入1万多元……”徐东爱说。

 

  中科院西安分院在沔浴河村开展了“四个一千”工程,即通过资金和技术扶持在全村发展茶园一千亩、核桃一千亩、花椒一千亩和椴木木耳一千架。该项工程使得全村80%的村民受益,90%以上的贫困户参与,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中科院西安分院还帮助沔浴河村发展包括甜玉米、椴木木耳菌等在内的特色农业,推广种植天麻天南星等中草药种植20余亩、特种玉米120余亩。此外,发展散养鸡3000余只,援助散养猪37头,援助鸡苗2300余只,建设15.2亩种植养殖技术示范区,并开展农技培训及服务业技术培训500余人次。

 

  2018年以来,中科院西安分院通过消费扶贫的形式,累计采购沔浴河村木耳、茶叶、猪肉、鸡蛋等农产品60余万元。

 

  筹资修路7.94公里 改善村民出行难 

 

  “脚下加固的350米河堤是中科院帮助修缮的,在近日沔浴河汛期作用很大,保证了河道旁的农田和房屋道路安然无恙。”双安镇派沔浴河村扶贫第一书记岳建武说。自2015年至2020年,中科院西安分院筹资在沔浴河村修筑公路7.94公里。目前,沔浴河村村民通往镇、县的公路有两条,曾经作为全县最偏远的高山之巅,交通不便的沔浴河村已变得通达。

 

  如今的沔浴河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截至目前,中科院西安分院已经帮助实施危房改造10户,所有危房改造户都于2019年9月底入住;累计投资6万元,改建村小学,为学校修缮教室及教师宿舍,加盖厨房,并配备空调、洗衣机、淋浴器等电器;并投资25万元,改建村委会办公用房,为村民建设技术培训中心、文化广场、医务室,并配置相应的办公用品、电器及图书教材等;另外,还累计筹集48万元,建设人畜饮水工程2处,修建30立方米的水窖4口,彻底改善了村民饮水条件。

 

  “做好扶贫工作,使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是我们应做的工作和应尽的责任,也是我们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自觉行动。为确保沔浴河村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中科院西安分院的帮扶工作将进一步提高项目的技术含量,加强培养脱贫致富的专业大户,发展专业合作社,大力支持创办特色种植养殖企业。在不断增加农户收入的前提下,同时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使沔浴河村走上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道路。”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说。(王嘉)

 

https://epaper.sanqin.com/h5/html5/2020-09/07/content_2985_3249240.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