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斜杠青年王琪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发表日期:2022-05-07来源: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起点新闻放大 缩小

他是植物园的“保姆”,闭着眼睛都能知道植物园4000多株植物的具体位置;他也是勇毅逆行的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下,照亮点点星光。他叫王琪,是今年“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跟党奋进、赤诚奉献、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他用实际行动响应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期许,“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这个五一假期,刚刚获得了陕西青年五四奖章的王琪并没有休息。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王琪正戴着帽子在园中检查植物的生长态势,对他而言,五月初正是防治植物病虫害的关键时期。

王琪:“现在是生长状态最旺盛的时期,它的变化就非常快,要多去观察它的变化。现在展示的物种4000多种,我感觉就像园子里的一个保姆一样,现在园区里边的树,基本上我是闭着眼睛都能找到,跟认识一个人一样。”

大学刚毕业,王琪就放弃城市生活,奔赴渭南市富平县郭家村任村官,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建设。2011年,在省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中,王琪被西安植物园录用,由村官成了一位“花匠”。

王琪:“我觉得自己的那时候只是说是在一些服务群众上能发挥的作用,想着能到一个研究所,学边学习边工作,自己的技能再去提高。所以我现在除了正常的上班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去一些村子帮忙,现在我有底气去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

自入职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以来,王琪从园林一线干起,全身心地投入到种质资源保育、专类园建设和园林园艺工作中,以“宁累我一人、花开西安香”的工作态度,干好被视为“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平凡工作。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园艺中心主任 周亚福: “像我们部门的工作实际上是非常繁琐的工作,王琪一直在我们园艺中心工作,工作经验非常丰富,而且积极学习,任劳任怨,值得我们部门很多人学习。”

在工作之余,他还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除了走进学校和社会组织进行科普教育,用自身的专业技能服务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王琪还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初,王琪放弃与家人共度春节的机会,从河南返回西安,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

王琪:“那个时候我唯一支撑的信念就是自己是一个党员,从来没想过这个事到底有没有意义,我觉得往前走,大家有序的行动,总是能够提供帮助的。”

陕西青年志愿者 程阳:“王老师也本身是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秘书长,因为它其实本身的事务很多,除了要统筹安排全省的志愿服务之外,自己还要参与到具体的志愿服务当中,真正的把就是志愿服务的这种一点一滴的小事情做到了非常的具体,我觉得他这一点是最令人佩服的。”

在王琪看来,打破陕西省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和西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这两种身份次元的是创造美的心愿,在园区创造的是环境美,做志愿者传播的是人性美,这两种身份应该是相辅相成。

从村官到园艺师,斜杠青年王琪的身份和经验不断成长变化,但 “服务为民、传递温暖”的初心没有变。王琪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小我融入大我中实现价值,生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志气、底气和骨气。(起点新闻记者:邹隽喆、见习记者 黄雅洁)

来源: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起点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