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为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8-03-30来源:放大 缩小

  少年强则国强。传播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不仅是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的追求。329日下午,在这个春暖花开,莺飞草长的时节,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副团长祁云枝研究员前往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开展“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中科科教--科普进校园讲座”,也正是该学校开展“体验科技魅力,放飞科技梦想”为主题的科技节,祁云枝的讲座报告有力地支持学校科学教育活动。 

  讲座中,祁云枝老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很多种植物的生物学习性和特征,带小学生们走进神秘的植物世界。通过祁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了解到植物并不像我们看到的那样静默,为了克服不会走动的缺陷,它们发明了形形色色的生存与繁育本领。它们利用风、利用动物,甚至利用人类,有的还会和动物达成合作利用联盟……金鱼草会用像金鱼肚子长相的“二唇花冠囊”,来挑选红娘;鼠尾草可以“操纵杠杆”;花柱草能够以娇弱之躯暴打“媒婆”……有趣的内容打开了小学生们探索植物世界的大门。报告讲解中,祁老师亲切和同学们互动,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遇到提问而纷纷举手,急切地想提出自己的疑问,思维活跃,渴望知道更多知识。 

  回答问题正确以及听讲认真的同学都得到了祁云枝老师的著作。 

  植物在自己生命的河流中,懂得合作双赢,能够求同存异、随遇而安,可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学生,大家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思想上有所启发,明白植物如此,做人亦如此的道理。 

  有趣生动的内容和丰富多样的讲课形式也深深的感染和打动了同学们,在学校的组织下,同学们集体起立宣誓,立志要学科学,爱科学,弘扬科学精神,做一个合格的科学事业的接班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让自己崇拜的祁老师在书上、本子上签名,眼神里是对科学和科学家无限的崇敬和向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