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举办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8-04-10来源:放大 缩小

  为落实中组部《关于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努力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推动分省院科技创新发展上来325-30日,分省院党组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授课式,由分省院党组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宣传部协办,分省院系统约80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培训。分省院党组书记杨星科主持开班仪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到会致辞,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杰做首场主题报告。 

  张杰以《为“四个率先”努力奋斗,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主题,从5000年来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曾经的辉煌与衰落,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的道路选择,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脉络为主线,利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以世界范围的对比和大时间跨度的史料与数据进行分析推理,论证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未来科技发展大趋势下中科院的历史方位提出了深刻见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列主义学院的李娜、李晓娥、樊志民、王征兵教授分别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等方面,向学员们生动系统地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利用晚间上课时间,分省院副院长杨青春向学员介绍了西安科学园的建设背景和规划,分省院党组副书记孙传东带领大家开展了分组讨论,并对每组的讨论进行点评和总结。系统的学习和深入的讨论使学员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是一次入脑入心、升华党性的心路历程。 

  培训班第二阶段为主题实践活动。学员们走进梁家河,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时住过的窑洞、带领乡亲们打的第一口井、建造的陕西第一个沼气池,切身体会总书记在梁家河艰苦奋斗的七年知青岁月,感受到总书记“陕西是根,延安是魂,梁家河是我第二故乡”的深情厚意。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是总书记人生经历中十分重要的起点,再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有助于学员更加全面、历史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过去和现在,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根基。在革命圣地延安,通过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学员们再次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岁月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再次领会了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本次培训班理论结合实践,内容丰富生动,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思想得到统一、觉悟得到提高并希望今后此类辅导培训班可多层次、多渠道多次数的开展。大家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追赶超越”战略中,将学习成果体现到日常的工作中,发挥好国家和地方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为建设创新型陕西贡献应有的科技支撑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