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科技创新护航“新丝绸之路”

——中科院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论坛在西安举行

发表日期:2018-09-10来源:放大 缩小

  97-8日, 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新疆分院青年联合会主办、西安分院承办的第二届 中国科学院丝绸之路青年论坛在西安召开,来自中科院西北地区及其他地区的研究所、陕西省科学院研究所的百余名青年科技人员、管理骨干围绕“丝路助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主题,通过主论坛及生态文明、创新创业、科教融合三个分论坛就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硬科技与产业化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科教融合发展和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资源及其环境修复、资源勘探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力争为西部地区相关领域发展规划决策提供依据,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借鉴。  

   97上午,本届论坛开幕式与大会特邀主题报告会隆重召开,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杨青春主持会议。西安分院院长赵卫向大会发来贺信,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西北地区三个分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三地青年科学家能不断加强更深层次的交流,促进科研合作,为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事业进步作出贡献。 

  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教授作了“扎根大西北 、服务大西北,为我国科技事业、西部大开发作出突出贡献”的特邀报告。方光华介绍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起和倡议,以及在国际社会得到的积极响应,重点介绍了西安市政府在打造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动陕西在全国乃至国际经济格局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相关决策、部署及已经取得的成就。方光华强调,得到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共建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就是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建好科学园是西安市及陕西省继续保持未来全国科教大省地位的重要举措,是对大西安发展具有历史意义的科学工程项目。 

  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教授以风趣、多维度的视角向与会代表作了“神秘的金丝猴王国”专题报告,展现了研究秦岭川金丝猴群落的社会结构属性的创新历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及对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思考。 

  中科创新CEO米磊博士通过“硬科技改变世界”报告,阐述了“硬科技”概念的提出及其与科技发展的关系,以及西安市致力打造“硬科技之都” 的实践效果。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杨建成分别作了“西北特色药材的新药研制及国际化”、“重离子加速器的发展和应用”的报告,给同样作为扎根西北地区的青年科技人员极大的启示和鼓舞。 

  97下午,根据学科方向分为态文明分论坛、创新创业分论坛、科教融合分论坛,分别就光梳及其精密测量应用、人工智能驱动的网络空间大数据价值挖掘、关中盆地水资源水环境研究进展与展望、多年冻土路基工程病害与防治技术、天山野果林生态系统退化过程与生态保育等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硬科技与产业化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科教融合发展和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资源与其环境修复、资源勘探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代表们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达到了开放共享、相互借鉴的效果。  

  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向军、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张元明(主持工作)先后主持了研讨和总结。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孙传东代表西安分院作了本届论坛总结发言,他从目前国家建设创新国家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对科技创新支撑的迫切需求和党和国家的期望角度出发,面对中科院西部研究所的发展态势特别是面对其他高校、大型科工集团公司等发展势头的竞争,作为西北3个分院的青年科技人员更应有清晰的认识和危机感、使命感,期望大家在实施 “率先行动”行动计划中做出更大的科研成果,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服务于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最后,孙传东向第三届论坛举办方的代表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向军递交论坛东道主旗。 

   9月8日,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与调研了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  

     

          

  论坛会场 

 

  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教授作特邀报告 

 

  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作金丝猴研究特邀报告 

 

  中科创新CEO米磊作“硬科技改变世界”特邀报告 

 

  国家杰青作主题报告 

 

  创新创业分论坛 

 

  科教融合分论坛 

 

  生态文明分论坛 

 

  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孙传东作本届论坛总结讲话 

 

  交接论坛东道主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