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学习中央群团新精神,开创我院工作新局面

——记分省院举办第三期党群干部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8-12-05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党群干部“四个意识”,深刻领会2018年先后召开的工会十七大、共青团十八大及妇女十二会议精神,把牢改革方向,提高业务技能,开创分省院群团工作新局面,根据2018年度工作安排,1130日,分省院党群处举办了第三期党群干部培训班,这是继20185月第一期十九大精神学习、20186月第二期梁家河主题实践活动后举办的第三期培训班,分省院各单位党务干部、共青团干部及工会干部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分省院党组副书记、纪委书记孙传东参加并作总结讲话。  

  培训班分两个阶段,上午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马石庄做了《青春中国关于现代中国》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大量详实的案例与数据分析对比了同时期其他国家的发展态势,从社会、历史的角度给在场学员展现了一个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的中国,极大鼓舞和坚定了在场学员的思想认识和理想信念,发自内心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下午,分别对共青团干部和工会干部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为了加强系统广大团干部及团员青年对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共青团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团务水平的提升,培训班特别邀请到了团十八大代表、团中央委员、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共青团十八大精神》的专题报告,他从准确把握共青团的政治定位、政治属性、组织属性、社会功能和聚焦问题促改革、从严治团强保障等方面,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共青团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指导,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基础,为我院青年工作改革和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为积极响应团十八大会议精神,做好基层团组织工作,提升团务水平,培训班特别邀请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张建宽作了《学团章、会团务》的专题辅导,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及团章修订内容,对如何做好团的基层组织工作特别是基层团组织的换届选举进行了细致解读,增强了在座团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和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培训班还邀请到了陕西省总工会财务部副部长刘肖为系统工会干部作了《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辅导报告,报告以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通过新旧文件对比,详细解读了新时期基层工会经费收入及支出的政策要求和监督体系,内容全面、要点突出,为基层工会干部在把握工会经费支出范围、规范工会财务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很强的政策依据和指导性。  

  孙传东代表分省院党组对此次培训班的专家、教授表示感谢,他强调党群干部一定要有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也对分省院系统的广大青年寄予希望,希望大家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教育,时刻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科院“四个率先”和陕西省“追赶超越”战略定位对标自己,做思想先进、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的科苑新青年。 

  本次培训班高效务实,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干部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大家表示,本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务实管用,既有思想意识方面的凝聚和升华,又有实践操作层面的辅导和讲授,使大家认识到了群团工作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也明确了分省院系统下一步群团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提高组织吸引力和影响力,努力开创分省院系统群团工作新局面,为科研创新发展做好服务支撑。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段小龙书记作报告

刘肖副部长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