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前移关口 服务大局 助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

——省院监审处党群处对研究所“一所一品”项目及分支机构开展调研

发表日期:2018-12-13来源:放大 缩小

  为激发研究所创新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切实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依托“两院合一”的体制优势,陕西省科学院全面部署并实施了“一所一品”重大专项。作为省科学院“三重一大”的重要方面,如何规范经费使用、强化风险预警,使“一所一品”产业化专项能够按照“放管服”的政策要求顺利实施,为分省院纪监审工作提出了一项新的“课题”。为此,分省院纪检组和监审处本着主动服务大局、坚持关口前移的工作定位,将“一所一品”的风险预警和规范化管理作为2018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希望通过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为重大科研专项的顺利开展构建起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科研环境。 

为切实做到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将廉政建设与风险防控工作贯穿至科研经费、基本建设、合作转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起符合科研工作实际、推进规范管理的风险防控机制,监审处在与科技处、院地合作处等机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了解基础上,制定了调研方案,并选取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先行开展了“一所一品”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暨科研基地规范管理的调研。127日上午,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孙传东带领由监审处处长梁峻、党群处处长白桦及相关同志组成的调研组前往省微生物所,与万一、李峻志、薛文娇等所领导及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一所一品”项目骨干等共同召开了座谈会。 

  据了解,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承担的“一所一品”项目包含“陕西省科学院秦岭天然产物工程中心”和“食药用菌技术试验示范平台建设及产业化示范” 2个项目,目前项目都在积极推进过程中。调研中,研究所负责人万一首先就微生物研究所关于“一所一品”专项等在项目管理、经费使用、风险防控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与探索向调研组做了介绍。随后,副所长李峻志就食药用菌技术试验示范平台建设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在土地征收、招投标管理、院地合作、示范推广等方面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困惑等进行了重点汇报,也提出了项目推进过程中不同环节的风险预判。 

  孙传东在认真听取所方介绍后,对省微生物所在项目管理和推进过程中能够树立风险意识并对可能风险进行清晰梳理给予了肯定。他希望研究所要充分学习理解与运用国家出台的关于“放管服”相关政策,创新科研管理模式,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增强管理的规范性。 

  孙传东特别强调从增强课题负责人责任意识、用好日常监督手段等提出建议,一是形成从院到所的自上而下的协调和合作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二是研究所和项目组要在“责权利”相结合的基础上明晰管理风险;三是用好审计及专项检查等监督手段,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长效,持续深入。同时,他也希望监审处、科技处等机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研究所的沟通协调和指导,除“一所一品”项目管理办法外,尝试建立负面清单,通过前移关口真正做到对科研人员的严管厚爱和保护。 

  座谈会同时结合陕西省科学院分支机构调查工作,对研究所食药用菌基地的管理状况进行了了解,并对基地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纪委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探讨。另外还就研究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的制定、研究所内部审计如何有效开展等进行了相应研讨。 

  本次到微生物研究所的调研,是党建及纪监审工作职能部门主动服务中心任务助推“一所一品”风险防控系统建设的起始,也是助推省院研究所规范管理的深化,希望通过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和纪监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突显于风险防控机制中,为陕西省科学院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