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赵卫赴榆林考察调研治沙与生态环境项目合作

发表日期:2019-01-10来源:放大 缩小

  201918-9日,受榆林市林业局和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邀请,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带领副院长杨青春、李保国及省属4个研究所有关领导及中科院水保中心、省所相关科研人员,在数九严寒之中奔赴位于陕北毛乌素沙漠腹地的榆林市治沙造林基地考察了解神木治沙造林基地植被恢复与持续利用、水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生态循环农业与粮食安全等方面研究与示范推广情况,协商设立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毛乌素沙漠生态试验站等内容,并与陕西省林业厅、榆林市林业局就开展科技战略合作事宜进行座谈。 

  元月8日,晨曦微露,赵卫一行下飞机后,在榆林市副秘书长艾克彦、榆林市林业局副局长谢安鸿、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会长张应龙、副会长范文高等陪同下,冒着零下十度的严寒,直奔毛乌素沙漠治沙基地,观察栽种的樟子松林区、长柄扁桃及林草一体化种植模式示范区、防沙治沙土地改良与冬小麦试验区及建设中的科研大楼、豆科牧草引种试验区、生物有机肥中试厂区、植树固沙林区的特种养殖区、酿酒葡萄栽培试验田、长柄扁桃生态经济林模式建设示范点、无害化畜禽养殖示范项目等。在每一个考察点,赵卫等院领导及专家详细了解项目布局、创新点与效果、技术难点及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不时与张应龙等交流、询问、了解。 

  随后,赵卫一行还在治沙造林基地展室参观了治沙造林成果及部分林业产品样品展示并进行初步座谈。赵卫对张应龙致力于治沙造林事业及领导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在毛乌素沙地治理42.8万亩荒沙,栽植以樟子松、长柄扁桃为主的人工林38万亩,产生固沙变绿的生态效果表示赞叹,同时对他们承担治理沙漠改善环境的社会责任和做法,带动周边自然村农民治沙造林、为当地农民增收给予赞赏! 

  双方人员依据神木治沙造林基地开展科研探索项目的实施情况,就下一阶段治沙造林系列生态学研究、发展沙产业及园区循环产业规模化发展等开展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对接。 

  9日上午,分省院与榆林市林业局举行了合作交流座谈会。陕西省林业厅副巡视员王季民,榆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艾克彦出席座谈会,榆林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学斌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分省院副院长李保国首先介绍了分省院及研究所简况,特别是省科学院实施“一所一品”产业发展规划取得的成效与社会影响。随之,省动物所所长金学林、省微生物所副所长李俊志、西安植物园副主任韩桂军、省生物农业所所长陈志杰分别简要介绍了各单位情况,考察感受与思考,提出可开展的合作领域或合作项目建议。 

  神木市林业局副局长任如珍发言讲,在继续全力支持神木治沙造林试验站建设的同时,希望分省院专家通过项目合作并总结提升毛乌素治沙基地治沙造林的经验及生态学理论、运行机制模式,使其能够示范推广到更大区域,以及建立矿区沉陷区植被修复与可持续发展模式,使土地整治土壤改良与作物种植提质增效,发展适宜于沙区林下示范推广的特种养殖、食用菌等种植业等。 

  榆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艾克彦表示,榆林市政府全力支持双方开展合作,希望签署合作协议工作尽快推进,科研项目落地实施。 

  赵卫院长讲话表示,地方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就是对我们的鞭策,做好推动科研创新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结合,提升榆林生态建设水平,助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是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办院方针。张应龙会长等与中科院研究机构已经开展了一些合作,分省院下一阶段以科技服务地方发展的工作也将陕北生态环境建设相关内容作为重点纳入发展规划。 

  经过双方一定时期的努力,取得可预期的实实在在成果。赵卫最后强调指出。 

  榆林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学斌介绍了神木市治沙造林成效及张应龙的模范带头作用,希望通过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和试验站的合作平台,在双方已有的合作基础上,榆林市林业局将全力支持双方进一步在科学治沙造林、生态恢复研究领域开展更广泛和深化合作;通过项目实施,解决榆林治沙造林及脆弱生态系统中亟需创新科技或理论解决存在的关键性问题,及发展林下生态经济产业及提升效益,为榆林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提升,起到科学引领与示范作用。 

  陕西省林业局副巡视员王季民讲话表示,陕西省林业厅全力支持中科院西安分院 省科学院与榆林开展科技战略合作,希望双方以试验站为基础,明确发展需求,深化合作内容,为绿色陕西发展做出贡献。 

  分省院科技处、院地处负责人孟繁东、张兴昌及西北大学校院合作办负责人等有关人员一同参加考察调研活动。 

观察了解沙漠中栽种成林的樟子松冬季林相与治沙效果景观 

观察引种试验的豆科牧草越冬情况 

观察了解长柄扁桃人工生态经济林长势 

  了解研制畜牧有机饲料项目的牧草质量情况 

  合作交流座谈会 

  赵卫院长作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