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9-01-31来源:放大 缩小

  为贯彻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按照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安排和要求,128日,分省院党组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陕西省纪委驻体育局纪检组和中科院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分省院党组负责人赵卫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孙传东、党组成员杨青春、詹瑞参加会议。 

  会上,赵卫首先代表分省院党组介绍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此次会议的总体筹备情况。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分省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制定了方案。为找准问题,在不同层面广泛征求意见,分别召开分省院系统和机关职工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同时向系统各单位、机关各支部发放了征求意见表,设立了意见箱。党组和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开展“一对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118日,分省院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会上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篇目要点,集中观看了《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专题片,进一步明确了中纪委关于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收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和内容。结合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要求,专题研讨会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和梳理,针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展开了研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此次民主生活会针对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影响和制约分省院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共征集到38条意见。每位党组和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认领”相关意见建议,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根据院督导组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补充与修改完善。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赵卫代表班子报告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对突出问题进行了剖析,明确了整改措施和目标。 赵卫强调,本次民主生活会要紧密围绕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用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历史担当等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开展各个环节的工作,尤其要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聚焦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和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国家、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从严治党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使会议取得实效。 

  会上,每位党组成员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中科院党组和省委的要求,报告了个人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作了报告,对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作了说明。同时,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及所征求的意见建议等,着重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了自我对照检查,并对存在问题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整改的措施。在开展批评时,本着直面问题的原则,开门见山讲问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坚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使民主生活会开的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赵卫代表分省院党组作了会议总结和表态发言,并对下一步有关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院党组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分省院各项工作中。第二,分省院党组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第三,深入推进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陕西省“追赶超越”战略目标贡献力量,以西安科学园建设为契机,推进分省院深化改革。第四,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整改落实,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发挥好带头作用,主动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并接受各级党组织和职工的监督。 

  中科院人事局领导干部处副处长李熠代表督导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点评。他表示,分省院2018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高效、严谨、务实、坦诚”,会前作了充分准备,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按要求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谈话,分省院党组发挥了积极的指导督导作用。会议能精准聚焦主题,剖析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注重根源,整改措施到位,党性分析联系实际且重点突出,批评能坦诚相见,红脸出汗,达到了凝聚班子合力的作用。同时,他就下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及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领导班子要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和批示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推进落实,做出表率。二是对照要求,认真整改。在查摆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聚焦推动发展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适当形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反馈,接受监督。 

  赵卫表示完全接受督导组的提醒和要求,按照中科院党组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贯彻落实,从而推动分省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省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