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七指导组到国家授时中心指导工作

发表日期:2019-06-18党委办公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6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十七指导组一行五人在组长李晓光的带领下,到国家授时中心调研主题教育工作,听取了授时中心党建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结合院党组部署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在所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工作会,会议由中心主任、党委委员张首刚主持。

  党委办公室主任曹玉玻从国家授时中心党组织基本情况、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巡视整改工作等四个方面向指导组简要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新一届党委自上任以来抓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实践和成效。随后结合国家授时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从目标任务、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介绍了自6月11日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后,国家授时中心在策划组织本次主题教育中的初步思考和具体举措。

  随后,李晓光向国家授时中心与会人员介绍了院第十七指导组人员组成情况和指导组的具体工作职责。指导组指出,院党组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工作,迅速行动,快速部署,及时召开视频会传达贯彻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同时成立20个指导组协助院内基层党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指导组还结合中央和院党组最新要求,对国家授时中心主题教育计划提出四点修改建议。一是集中学习以领导班子和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为主,形式上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集中学习;二是调查研究要形成调研报告,并及时召开成果交流会;三是剖析问题要做到三个防止,即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己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老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新官不理旧帐,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四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有个人剖析材料,同时会后做好情况通报工作。

  会上,指导组还就国家授时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中心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到组织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在制定本单位工作计划时,要突出单位特色,要进一步深化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具体措施;三是在“边学、边查、边改”中,在效果上下功夫,真正解决职工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党建工作中亟待破解的问题、研究所发展中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四是主题教育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张首刚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院党组6月11日视频会后,国家授时中心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迅速于11、14日召开工作部署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会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国家授时中心党政领导班子一致认为,本次主题教育工作不仅是党中央、院党组的要求,也是国家授时中心发展的内在需求。国家授时中心将着力通过本次主题教育解决干部队伍思想保守、胆识不够、能力欠缺、缺乏担当等问题,也希望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实实在在为广大职工群众解决一两件普遍关心的问题。同时,国家授时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政治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结合起来,与国家授时中心“一三五”科技目标以及重大科研项目推进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上,国家授时中心班子成员与指导组就下一步工作协调和推进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沟通。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