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西安分院与陕西省林业局 榆林市政府举行科技协作座谈会

——分省院“毛乌素生态试验站”成立揭牌

发表日期:2019-09-05来源:放大 缩小

  9月4日,中科院西安分院与陕西省林业局 榆林市政府及神木市生态协会在毛乌素治沙基地举行科技协作座谈会贯彻榆林市《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三方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交流探讨以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合作事宜。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邵明安,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榆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榆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守华,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副院长、陕西省治沙研究所所长朱建军,神木市委副书记蔡文东及政府部门相关人员,神木市生态协会负责人张应龙,以及陕西省科学院4个研究所所长等出席或参加活动。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陕西省科学院首先宣读“毛乌素生态试验站”成立文件 

  随后,蔡文东介绍了毛乌素生态试验站所处地区社会经济与生态情况。近年来,神木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与中科院开展合作,有效推进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生态修复惠民工程、国家长柄扁桃工程等重大生态治理工程,成效显著。 

  张守华在致辞中讲,榆林生态建设遵循“科学治沙”基本原则,围绕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总体建设思路,以期通过试验站的建立和三方协作,致力将毛乌素生态试验站建设成为榆林“科学治沙”实现绿水青山的一把金钥匙。当前,榆林生态文明建设以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基本方针,探索不同区域生态治理模式。围绕毛乌素沙地六大区域,提出了聘请国家级专业队,引进全球先进生态治理理念之际,榆林市将为毛乌素生态试验站的发展建设提供充分发挥的舞台和政策支持。 

  昝林森副局长就三方共同建设好试验站谈了几点体会。中科院与陕西省在荒漠化防治方面有长久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科院组成14支沙漠考察队,深入开展沙漠科学研究。林业局直属省治沙研究所就是在沙漠考察队基础上组建而成。建立毛乌素试验站,对我省荒漠化防治提供科技支撑,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现实意义。未来,试验站将成为破解榆林治沙科技需求的重要研发平台。 

  赵卫院长对陕西省林业局、榆林市政府、神木市政府、以及神木市生态协会对我院在榆林的科技工作,尤其是在毛乌素生态试验站建设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分省院将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全力以赴支持毛乌素生态试验站的建设,为榆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 

  省科学院所属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所长金学林、陕西省植物研究所所长岳明、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万一,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所长陈志杰、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王飞等结合各自单位与榆林当地特点,分别交流了下一步科技合作思路和想法。 

  会后,邵明安、昝林森、赵卫、张守华、贺强等为毛乌素生态试验站揭牌并参观试验站建设进展情况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自2002年起,中科院水保所与神木市生态协会开始合作,以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开展植被恢复与持续利用、土壤改良、沙产业培育、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生态循环农业与粮食安全等方面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惠民专项、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中科院重大专项等项目,建立了毛乌素沙地、矿区沉陷和复垦区等生态脆弱区植被修复与可持续发展模式,开展了有机菌肥研制与生产、特色养殖等示范工作,解决了榆林治沙造林及脆弱生态系统中一些科学技术的关键问题,使毛乌素绿化治沙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为陕西生态发展做出了贡献。其中,以中科院邵明安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治沙团队,历经15年构建了50万亩防沙固沙林,10万亩油料植物-长柄扁桃示范基地,建设了樟子松苗圃、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园、温室大棚,建成生物有机肥料厂及畜禽无害化养殖试验场。 

  今年5月,陕西省林业局、榆林市政府与陕西省科学院签署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在榆林市政府支持下,新建12000平米实验办公大楼。 

协作座谈会

赵卫讲话

揭牌

参观试验站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