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参展第26届杨凌农高会

发表日期:2019-10-25来源:西安分院放大 缩小

  10月22日,以“新农业 新农村 新农民”为主题的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副书记、省长刘国中,省政协主席韩勇,省委副书记贺荣,副省长魏曾军、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等领导分别莅临中科院展位视察、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龄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孙命,西安分院领导班子成员,新疆科技厅长 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重庆智能院副院长张长城及水保中心党委书记杜永峰以及中科院昆明、成都、武汉、新疆、沈阳、长春等分院及研究所近20家单位近百人参展。 

  本届农高会中科院展示主题为“科技扶贫 振兴乡村”,分为中科院整体扶贫成效展示区、中科院各分院扶贫成效展示区、扶贫相关成果及设施展示区、科普教育展示区陕西省科学院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区等4个区域,通过视频、沙盘、实物、展板等形式集中展示中科院承担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定点扶贫任务及分院研究所近年扶贫及农业领域成果,整体扶贫成效及先进代表人物,展示成果300余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赴定点扶贫县考察调研1294人次,选派挂职干部5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人;帮扶资金投入4428.6万元,引进帮扶资金9402万元;培训基层干部4370人次,培训技术人员5126人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16.3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738.6万元;帮助引进企业8家,企业实际投入接近16亿元,扶持定点扶贫县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22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66276人。截至2019年6月底,中科院参与帮扶县已出列贫困村68个,已脱贫户27966户,脱贫人口101041人。 

  展示现场,西安分院通过沙盘展示了在安康市沔浴河村对口扶贫点实施的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等多项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扶贫举措。吸引了陕西及周边地区领导、群众慕名前来参观。水保所展出了通过土壤修复剂,在示范户地里长出1.2米,重一百五十斤的大冬瓜。成为本届展会中科院展位的一大亮点。植物所的规模化小群生态散养专用鸡笼、高抗逆酿酒葡萄,西安光机所的生态环境网格化数据监测分析系统,重庆智能院的智能落纱机器人、智能对弈机器人也吸引参观群众纷纷驻足、咨询、拍照、互动。科普教育区的桌面式驾驶模拟器、月球登陆车等科普仪器吸引了巴基斯坦数字和创新部前来接触洽谈。 

  展会期间,分省院机关党委来中科院院展区参观学习,也吸引了中国农林卫视、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日报、西部网、农世界等媒体对我院农业领域科技成果及农高会参展成效进行了采访报道。 

  本届农高会为期5天,有8个展区,总展览面积18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2350个。其中,4个室内展馆集中展示上合组织农业、国际种业、全国农业科技创新成就等,4个室外展区集中展示农业双创、农业机械、现代农业示范园等。杨凌农高会作为国家5A级农业综合展会,已连续举办了26届。中科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参展工作由院科发局、农办主办,西安分院承办,已成为中科院农业科技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对扩大中科院在农业技术领域影响具有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 省委副书记贺荣,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等莅临中科院展位视察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副省长魏增军莅临展位视察

中科院农业成果受伊朗国家农业部官员关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