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聚焦职责使命 推动纪检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省院召开纪监审专题学习暨年度工作部署会议

发表日期:2020-04-28来源:监察审计处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新要求下的纪监审工作,4月23日,中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召开了分省院纪监审专题学习暨年度工作部署会议。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监审处处长梁峻主持会议。  

  专题学习由分省院党组书记孙传东及分院纪检组成员分别领学4个重要相关制度精神。其中孙传东领学《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党主体责任规定》,地球环境研究所纪委书记康贸易领学《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西安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领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梁峻领学《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办法》及省纪相关报制度六条措施。他们将党中央及中省纪委监委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规范、纪律要求等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自身习体会相结合,引导与会人员正确把握规党纪核心要义、理解丰富内涵,学深、做实细。 

  在年度工作部署环节,监审分别对分省院2020年度纪检工作要、审计工作要点做了解读。纪检要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全面覆盖了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巩固拓展作风建设、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抓好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依规执纪问责、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强化纪检干部自身建设等方面。审计要点从健全内部审计体系建设、整体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加强审计结果应用、提升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方面提出具体任务。为了使纪监审工作能立足科技创新,切实服务中心工作、助力追赶超越,本年度纪检和审计工作更强调了与科研创新需求的对接,希望协助排查并指导解决科研创新活动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为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结合分省院纪检和审计工作要点,系统各单位重点围绕积极探索纪委对党委的有效监督途径、建立纪委委员联系工作机制、试行“一岗双责”工作清单、优化改进党风廉政责任工作考核、根据信访情况及时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并规范案例处理、做好分省院“科学园建设”、“一所一品”专项和省所班子换届及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事项的风险防控和廉洁从业提醒等内容,就2020年纪监审工作开展思路做了交流汇报。 

  孙传东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和纪监审工作的推进重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着重在纪监审工作与研究所科研业务如有效融合、如何把握好国家“放管服”政策和“严守底线”的关系、如何促进纪监审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有效发挥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思路要求,他希望各所纪委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做出被广大员和职工知晓和认可的成果。他强调纪监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对中省相关政策的学习和落实,积极推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为分省院科技创新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上,监审处还就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关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通报了第一季度信访件收取办理情况,并就分省院科研诚信建设问卷调查情况反馈。 

  会议最后,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詹瑞做总结讲话,他谈到,作为新纪检组长,第一次参加分省院纪监审专题学习及工作研讨季度例会,对大家聚焦主责主业集中学习,结合自身工作积极研讨,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的浓厚氛围感触很深。西安分院纪检组成员带头学带头做的方式为进一步纪监审人员的思想政治学习,为纪检干部率先增强“个维护”政治自觉做了示范。他衷心感谢分省院纪监审队伍在各项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将勤勉尽职、扎实工作,积极带领好这支队伍,将良好的工作传统承下去,攻坚克难、履职尽 

  本次会议作分省院防疫抗疫特殊时期组织召开的系统纪监审例会,与会人员在前期认真思考、细致谋划、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就国家和陕西省近期出台的制度规范进行了集中深入学习,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下一阶段任务推进思路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参会人员也表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协助党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努力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政治生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