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省科学院召开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阶段工作调研及督导会

发表日期:2020-06-02来源:放大 缩小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以及陕西省科学院印发的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简称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依照省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近日印发的关于专项整治学习教育、自查自纠工作指引重点等文件要求,为及时掌握各单位工作进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按照部署要求开展,5月28日,陕西省科学院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系统专项整治阶段工作调研及督导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院党组书记孙传东,副组长、院党组副书记詹瑞,院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及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组主要成员20人参会。 

  领导小组首先听取了省院机关及研究所前期关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学习教育以及自查自纠工作阶段进展情况,尤其是自查自纠中自查工程情况、有关问题梳理、整改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詹瑞就各所汇报中关于重点工程建设内容、决策流程、自查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制度建立和完善等情况逐一进行了详细询问,并对各所工作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核查和解答,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指出,为了加强各单位对工程建设的全流程管理和风险点掌握,在院机关的动员部署会后,机关组织了一次关于工程建设的专题培训,对各所的自查工作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但是从各所反映都不同程度存在的制度不健全、工作流程不完善、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下一步机关将在指导建章立制、优化工作流程、梳理风险点、加强学习教育与培训上下功夫;各单位要以此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着力优化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各类工程类项目建设和招投标采购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尽快提升省科学院工程项目管理水平。 

  孙传东针对各所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加强“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发挥以及监督和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了指导建议。他强调指出,截止目前,机关及系统各单位党委都能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委会、中层干部会等进行了动员部署和学习教育,系统约15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做到了重点对象的全覆盖,有关领导干部参与自查并做出承诺;但自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制度缺失、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下一步工作,孙传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党委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落实。二是从工程建设涉及的各个环节着手,加强领导干部管理中存在的风险点梳理、分析和研判,做好风险防控。三是各单位纪委要加强监督,既要加强领导干部参与工程建设有关管理行为的监督,更要加强对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领导人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的监督。四是加强各单位之间的的资源共享,包括基建管理人员、管理经验、供应商资源、学习教育等各类资源及信息的共享。 

  会后,工作组对各单位阶段性工作报告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指导,并对后续现场督导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督导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