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召开2020年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会议

发表日期:2020-06-28来源:监察审计处放大 缩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西安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职能,推动分院系统科研诚信建设工作,2020年6月19日,西安分院组织召开了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会议。会议议程主要包括介绍西安分院督导委员会工作职责和人员调整情况、集体学习中央和院党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汇报分院科研诚信工作开展情况及审议研讨分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要点和推进举措  

  会议由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主任孙传东主持。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系统各单位主管领导、纪检部门负责人及科研诚信专员列席会议。 

  会上,孙传东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关于成立西安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的通知》及今年4月依据分院班子成员职务变动后新调整的委员会人员组成名单,强调了督导委员会的成立是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并对督导委员会的指导思想、责任体系和工作职责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为帮助与会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准确把握科研诚信相关工作规则,会议集体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精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中国科学院贯彻实施<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中科院2020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诚信提醒。 

  会议听取了分院2019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2020年科研诚信工作要点。2020年,西安分院将重点围绕各级责任落实和科研不端行为的查处,从强化分院和系统各单位《实施细则》的有效落实、多渠道多层级加强对系统科研人员的教育宣贯、认真梳理科研诚信重点人群和重要环节、细化分院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等方面入手,努力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科研诚信全流程管理的有效途径。 

  围绕如何更好履行分院督导委员会职责,发挥好引领、指导、权威作用,与会专家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一致认为,分院系统当前的科研诚信治理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优化完善作风和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培训和研究生诚信教育,结合实际梳理排查各单位风险点,加强科研原始记录的管理,定期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严肃处理,形成震慑。 

  孙传东代表分院分党组感谢督导委员会各位委员对分院工作的支持,期望专家们在预防和严查学术不端行为中发挥专业特长,履职尽责,为净化学术生态弘扬科研诚信做出贡献。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建立完善作风和学风建设工作体系,盯住重点领域,敢于担当,严以律己,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管理和宣传,在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上,既要体现工作规范化,又要便于理解和执行,切实提高研究所科研人员科研诚信意识,努力营造分院系统风清气正的科研诚信氛围。 

  为确保会议顺利召开、取得实效,西安分院监审处在分分党组和纪检组指导下,前期开展了系统范围内的科研诚信问卷调查,汇总整理情况分析后,及时向督导委员会委员通报反馈了分院系统整体及各单位科研诚信工作现状;同时编制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宣教手册》,将科研诚信工作中涉及的中央指导文件、国家部委规定、院及分院文件通知、诚信提醒和警示案例等整理入册,方便查阅学习。各位委员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召开,会前仔细审阅会议议程,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内容,充分做好酝酿准备,确保会议求实效讲高效。西安分党组将此次会议的组织和落实会议精神作为体现政治站位、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工作部署的重要检验和具体举措,为下一阶段充分发挥好督导委员会作用,做实做细科研诚信工作,不断提升科研诚信的治理能力,持之以恒推进科研作风学风的转变,促进科技创新事业健康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