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决战决胜 夺取沔浴河村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赵卫调研沔浴河村脱贫攻坚工作

发表日期:2020-07-16来源:放大 缩小

  “现在衣食住都有保障,到村外的交通也很方便,生活好的很,幸福得很!感谢科学院,感谢党……”贫困户徐东爱对前来慰问的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院长赵卫讲。 

  “做扶贫工作并且致力做好,使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是我们应做的工作和应尽的责任,”赵卫院长如是说,“也是我们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自觉行动。”7月13日上午,赵卫在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的包扶贫困户徐东爱家进行访谈。 

  7月12日至7月13日上午,赵卫院长、李保国副院长到沔浴河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先后调研考察,为贫困户房屋改建及修缮、特色产业发展举行座谈会并分别走访包扶贫困户。 

  修筑通向山外的路 增强农民抵御灾害能力 

  “脚下加固的350米河堤是科学院帮助修缮的,在近日沔浴河发洪水期间作用很大,保证了河道旁的农田和房屋道路安然无恙。”双安镇派沔浴河村扶贫第一书记岳建武说。 

  自2015年至2020年,中科院西安分院筹资在沔浴河村修筑公路7.94公里。目前沔浴河村村民通往镇、县的公路有两条,曾经作为全县最偏远的高山之巅、交通不便的沔浴河村已比双安镇还通达。 

  西安分院援建的这连接541国道的通村公路,被村民亲切的成为中科院路 

  五年来,帮助危房改造共10户18人,其中郭祖杰家房屋重建7.5万。另外9户为原址改建或修缮;所有户都于2019年9月30日底装修入住。此外,中科院西安分院还帮助沔浴河村修建垃圾池30座,加固河堤350米。 

  中科院西安分院累计投资6万元,改建村小学,为学校修缮教室及教师宿舍,加盖厨房,并配备空调、洗衣机、淋浴器等电器,并投资25万元,改建村委会,为村民建设技术培训中心、文化广场、医务室并配置相应的办公用品、电器及图书教材等。 

  另外,还累计筹集48万元,建设人畜饮水工程2处,修建30立方的水窖4口,彻底改善村民饮水卫生问题。 

  科技引领 传授农民收入增长新科技 

  “在扶贫资金及项目支持下,扶贫队员们传授技术,一年茶园收入1.2万元,开展种植中药材天南星收入0.7-1万元,养殖山地生态鸡及猪等收入1万多元……”徐东爱说。 

  五年来,中科院西安分院帮助沔浴河村发展包括甜玉米、椴木木耳菌等在内的特色农业,扶持花椒、食用菌产业,推广种植天麻天南星等中草药种植20余亩、特种玉米推广120余亩,完成吊带香菇产量4万余袋。此外,发展散养鸡3000余只;援助散养猪37头,援助鸡苗2300余只,建设15.2亩种养殖技术示范区,并开展人员农技培训及服务业技术培训500余人次。 

  自20152018年先后开展了四个一千工程,即通过资金和技术扶持在全村发展茶园一千亩、核桃一千亩、花椒一千亩和椴木木耳一千架。该项工程,使得全村80%的村民收益,90%以上的贫困户参与,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 

  传统的产业虽然能够解决贫困户的基本收入,但要奔小康,要实现乡村振兴,光靠传统的产业带动难以实现。为此,2019年分省院出资40万元,设立四个专项,开展新技术示范与推广,以着力打造新型特色产业。2020年又出资40万元,在村委会周边建设示范区,通过新技术的集成示范,让农民放心的跟着迈出了第一步。 

  此外,开展消费扶贫,西安分院以福利采购的形式,将沔浴河村的优质木耳、茶叶等农产品以春节、端午福利的形式发放个职工及院机关食堂采购贫困户养殖的猪肉、鸡蛋、腊肉等农产品作为食材。自2018年以来累计消费扶贫总金额60余万元。 

  决战决胜 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7月12日下午,紫阳县副县长田鑫、紫阳县副县长夏学礼、双安镇书记姜显国、双安镇人大主席邱洪靖、沔浴河村书记岳建武和双安镇派沔浴河村扶贫第一书记王斌与赵卫、李保国带领分省院科技处长孟繁东、办公室主任孙凯及驻沔浴河村的扶贫队员在沔浴河村村委会举行扶贫攻坚座谈会。李保国主持座谈会。 

  西安分院扶贫队长李勃做扶贫工作的具体汇报。 

  在座谈会上,紫阳县双安镇姜书记发言中说道:“中科院西安分院于双安镇沔浴河村的精准脱贫的帮扶工作在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且得到了镇干部、特别是广大群众的称赞,真帮实扶。”“主要体现了四个显著。” 

   首先,贫困户以及其他村民脱贫信心显著。中国院西安分院领导多次看望慰问贫困户,到家里进行座谈,拉家常,共同设想致富未来。目前,贫困户的生活及整个村的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依靠科技脱贫,群众自强的信心充足。 

  其次,因地制宜帮扶脱贫的资金支持力度显著。五年来,中科院西安分院直接支持脱贫的项目资金达400.2万元,在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村民的问题例如修路、修缮河堤、危房改造等,科学院撬动了大量社会资金,彻底改变了沔浴河村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 

  此外,科技引领扶贫效果显著。中科院西安分院在沔浴河村开展了帮助农户开展中草药种植,特色玉米、特色木耳等农作物的种植以及山地生态养鸡,反复培训贫困户农户认识并掌握技术。依据自然资源开展特色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帮助贫困户发展家庭产业,效果良好。 

  最后,中科院西安分院扶贫的工作作风具有显著的亲民性。在沔浴河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帮扶干部及工作人员走进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讲话办事与群众心连心,帮扶的科技项目针对群众家庭的具体情况以及村里的自然环境,对其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扶贫策划,真正做到了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每年的国考检查中,中科院西安分院的群众满意度评分一直在全县前列。”田鑫副县长讲话中指出:“科学院的帮扶工作真正符合农民的认知和接受水平,帮助发展家庭小型产业效果良好,起到了良好的推广示范作用。希望中科院西安分院结合紫阳县突出一个地方产业的要求,发挥科学院的科技优势,与紫阳县系资源创新研究研究院的创业平台及产业园区的发展规划相结合,按照赵卫院长提出的模式进一步推进沔浴河村多种股份成分的村企业的发展,使农民收入持续提高。”  

  夏学礼副县长在讲话中还就今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考核的相关要求作了进一步梳理,对近期重点开展的工作作了说明,增强科技项目扶贫的聚集示范效果,以加快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 

  “总之,科学院在沔浴河村的扶贫项目部署及其落地实施,效果显著,形成了在党建领导下的科研项目+农户+专业合作社+消费(电商)的脱贫模式。”姜显国镇书记说。 

  2015年至今,县上扶贫考核中西安分院连续5年包扶贫困户满意率100% 

  赵卫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强调:“为确保沔浴河村脱贫任务的全面胜利,依据县乡村级领导的要求,中科院西安分院在沔浴河村的帮扶工作将进一步提高项目的技术含量,聚集发挥带动效应,加强培养脱贫致富的专业大户,发展沔浴河村专业服务合作社,大力支持创办沔浴河牌特色种养殖企业。在不断扩大农户收入的前提下,同时增强村集体经济力量,致力使沔浴河村走上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道路。” 

  李保国依据赵卫的要求,对今后的扶贫工作的全面胜利做出了部署和要求。 

  西北大学科技处有关同志一同参加此次调研。 

考察帮助修缮的贫困户住房

调研食用菌产业发展

查看修缮加固的河堤工程

扶贫攻坚座谈会

调研推广种植的玉米新品种

走访包扶的贫困户

在贫困户的新房中进行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