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詹瑞调研中科院银川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表日期:2020-10-18来源:监察审计处放大 缩小

  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詹瑞带领分院监察审计处处长梁峻、审计主管苏瑞、纪检专干田鑫煜赴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及相关工作。中科院银川中心副主任姚煦、章建及全体职工参加调研。

  本次调研作为西安分院分党组及纪检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一个方面,重点按照中科院对院级非法人单元及院属单位分支机构的管理要求,对中科院银川中心党风廉政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对存在问题分析研讨,以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融合。 

  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 

  首先,姚煦向调研组汇报了2020年中心主要工作的开展情况,就抗击疫情、党支部及工会建立、组织机构调整、干部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科普工作开展等做详细介绍。随后,调研组重点围绕《中国科学院院级非法人单元及院属单位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的执行落实、对中科院银川中心开展的专项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党风廉政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等情况,与中心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并现场查看了规章制度建立、“三重一大”决策等情况。 

  会上,詹瑞代表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对中心全体人员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积极防控并协助社区所做的一系列工作表示诚挚感谢和充分肯定,对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的工作推进情况给予高度评价。詹瑞讲,2020年虽然疫情和经济形势严峻,但中科院银川中心党员干部及全体职工仍然不畏艰难、锐意进取、争取突破。建立了党支部,强化党对中心工作的引领作用;成立了工会,对员工的福利待遇和人文关怀从机构上给予了保障;科普工作以及相关业务的拓展,在银川市产生了良好影响,提升了银川中心的知名度,切实体现了中科院及西安分院与地方之间的经济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院地合作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同时,詹瑞结合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考,对银川中心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支部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注重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融合,既要体现党员及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也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带好队伍。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要厘清与入驻企业的界限,构建“亲清”关系,营造“清新”氛围,有礼有节地做好服务与支撑,保障各项工作合法、合规、高效。三是加强科研诚信及学风作风建设,做好科研项目申报的筛选、监督、评价工作,建立起与中心实际相结合的科研诚信监督和评价长效机制。 

  詹瑞还代表分院分党组、纪检组向银川中心赠送了《党员必须远离的120条纪律红线》《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例警示录》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图书以及分院纪检组、监审处编印的《分省院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议宣传手册》《分省院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并表示今后将银川中心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到西安分院日常宣传教育体系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