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参展第27届杨凌农高会

发表日期:2020-10-26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10月22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盛大开幕。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陕西省省长赵一德,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中科院展区。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孙命、农办主任韩永滨,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李保国,水保所书记杜永峰、所长冯浩,副所长王飞,副所长许明祥,纪检书记韩锁昌等先后参观中科院展区。

  受疫情影响,本届农高会不仅筹备期较往届缩短近2个月,而且增加线上展团展示和3D虚拟展馆,VR体验展示三种新媒体展示平台。中科院展团积极筹备,按期完成线上展示工作,线下展示工作也在众多参展团体中率先完成展区搭建和展品布展,受到大会组委会好评。

  本届农高会,中科院参展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针对黄河流域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科技和技术问题,中科院在黄河流域布局了系列研究机构开展了长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示范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中科院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等方面荣获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有46项。

  本届展会上,中科院展团通过现场展示、线上展团展示、3D虚拟展馆、VR体验展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中科院相关领域成果。现场展区主要有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所一品大健康产业化成果、作物育种新技术几个展区,通过视频、沙盘、实物、展板、项目册等形式不仅展示了中科院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试验、示范和推广等工作,同时展示了其他领域农业成果。现场平面展板37块,实物上百件。对人工智能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彩色营养功能小麦及相关产品、重离子辐照育种、酶法制剂提取各种生物刺激剂在农业上的开发与应用、碧根果新品种、小木耳大产业——秦巴山区食药用菌产业化等项目重点展示。

  此外通过项目汇编的形式搜集整理了中科院在农业领域近年科技成果325项,主要涵盖农业信息自动化(40项)、绿色农业实用技术(143项)、生物肥料、生物农药及生物制剂(55项)和其他农业相关技术(22项)以及陕西省科学院产业化项目(65项)等领域。希望这些科技成果能够对中科院农业领域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对推动中国农业生产技术进步有积极促进作用。

  展会首日,中科院展区展示的今年优秀科技成果成为农高会C馆亮点,吸引各界人士观众前来参观。科学网、陕报社等媒体对中科院参展情况进行多篇报道。

  中国杨凌农高会至今已成功举办26届,累计吸引国内外上万家涉农单位、3000多万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参展项目及产品超过17万项,总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促进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带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加强中外农业科技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省、杨凌示范区领导观看中科院展位

  水保所副所长王飞研究员(右二)、27届杨凌农高会副指挥长杨芳乾(左二)等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水保所山仑研究员(右三)介绍中科院参展项目情况

  水保所副所长王飞(右一)向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孙命(右二)、水保所杜永峰书记(左一),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左二)介绍中科院展区项目

  观看了解研究成果转化的产品

  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中)了解中科院资源育种所张正斌研究员培育的彩色优质小麦新品种及研发的产品

  了解陕西省科学院一所一品成果

  媒体记者了解采访陕西省科学院一所一品成果

  中科院展团同志向来自安徽阜阳五十里乡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朋友推介高新农业成果

  参会人员关注沙盘展示的中科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与项目布局

  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水保所所长冯浩督导展台搭建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