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开展2020年度“西部之光”立项评审及终期评估工作

发表日期:2020-11-02来源:组织人事处放大 缩小

  按照《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管理办法》(科发人字﹝2020﹞59号)以及《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西安分院于10月中、下旬组织开展 “西部之光”立项评审和终期评估工作。评审会由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持。

  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研究员作为主任委员全程参加分院系统和陕西地区的立项评审和结题评估工作。

  赵卫对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十分重视。他要求,“西部之光”入选者要有责任心,发挥科学家精神,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以优异的扎实成果回报国家和社会。他还多次强调,所立项目的研究工作要面向国家需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对推动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作用。

  10月中旬,来自西安分院机关及研究所、陕西和宁夏部分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对宁夏、陕西两地申报项目进行2020年“西部青年学者”立项评审。本年度共计32个“西部青年学者”院内项目、39个“西部青年学者”院外项目参加立项评审(其中,宁夏地区立项评审由西安分院汇同宁夏科技厅中科院银川中心联合开展)。

  经专家组评议,择优遴选出拟推荐项目并呈报中科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10月30日,西安分院开展2016年入选 “西部青年学者”及“西部引进人才”的终期评估工作。专家组从综合素质、科研成果、团队建设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对入选者成长及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同时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入选者未来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是中国科学院1996年推出,由中组部和中科院共同管理的一项区域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和造就一批热爱西部、扎根西部、奉献西部,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科技骨干人才,促进科技工作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本年度是实施新管理办法的第一年,西安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要求将“西部之光”人才培养与中科院的目标任务和研究所的人才规划相结合,在项目设计上重点支持面向重大前沿、“卡脖子”技术、以及开展区域特色研究工作的青年科研骨干,以更好地发挥中科院“西部之光”以项目带动青年人才培养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