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机关党委开展

“弘扬照金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

发表日期:2021-05-11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党史的部署要求,根据分省院机关党委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广大党员及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5月8日,分省院党组副书记詹瑞同志带队,机关及部分研究所党员、干部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陈家坡会议旧址参观学习,开展“弘扬照金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爱国情怀。

  在铜川博物馆,学员们参观了铜川博物馆基本陈列及专题展,了解历史文化,聆听文物故事,领略中华风采。特别是“煤城记忆”厅中展示的“一五”期间铜川煤矿建设时期,煤矿工人为了祖国多出煤快出煤、挑战极限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使每位学员受到很大的震撼。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寓意着红色火种生生不息的纪念台跳动的火光深深吸引住了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员们参观了“武装斗争创建陕甘红军、创建照金苏区、照金苏区根据地建设、陈家坡会议、重整旗鼓创建南梁苏区、硕果仅存的西北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抗日的出发点、弘扬照金精神再创今日辉煌”等八个展示单元。1932年元宵夜,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领导的红军陕甘游击队首次来到照金,在这堆焦躁异常的干柴上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照金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发展到巩固扩大,以照金苏区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雕像前,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在革命前辈的引领下,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走进陈家坡旧址,通过守护人兼讲解员的动情讲述,大家了解到,陈家坡会议是在陕甘边革命斗争连续遭受严重挫折,根据地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战略转折意义的关键性会议。其意义在于统一了陕甘边党政军领导干部的认识,统一了对红军部队的领导,从而挽救了西北红军。这次会议也是陕甘边党组织和红军在失去上级党组织领导的情况下,自觉运用毛泽东的工农武装割据理论并结合陕甘边的实际,具体分析陕甘边的形势和任务,总结经验教训,独立自主制定正确战略方针的起点,标志着陕甘边党组织和红军开始走向成熟。会议初步清算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开始重新确立起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于陕甘边党组织和红军确立正确的思想、组织路线具有重要作用,从而奠定了陈家坡会议在西北革命历史上的地位。正如习仲勋所讲:实践证明,陈家坡会议的决定是正确的,它对加强党对红军和游击队的统一领导,巩固和扩大陕甘边根据地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活动对学员进行了一次意义深刻的红色洗礼,大家深刻体会到照金闪耀的红色光芒以及它带来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我们今天努力奋斗需要汲取的思想基因与动力之源的重要内容。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科技报国信念,矢志爱国奋斗,从照金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奋力开创分省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参观了铜川博物馆

 

重温入党誓词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学习

 

陈家坡会议会址前上党课

 

观看陈家坡会议电视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