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暨我为群众办实事”

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06-01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为学习贯彻中科院党组以及陕西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5月27日,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 陕西省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学习研讨会。分省院领导、分省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和党务干部参加。会议由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主持。

  赵卫结合改革开放史学习,重点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原文篇目《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分省院发展做重点发言,他谈到,该文中总结了深圳等经济特区四十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对科研单位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党委保障研究所科技发展正确方向;要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的勇气,各单位领导要敢做“破冰人”,敢于提出新思想、新方向并支持这些新想法新点子探索实现;各单位要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不断营造追求创新和激励创新的科研环境和氛围,瞄准国家“原始创新”“卡脖子”技术,勇于探索科技创新的“无人区”,提升研究所软硬实力,打造科技竞争力;要认真总结我们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不足,在如何打造“事业留(引)人、感情留(引)人”的良好平台上下功夫,谋发展。

  随后,各党组成员结合近期学习中央最新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学习,进行了领学和精神传达。副院长、党组成员杨青春领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精神;西安分院纪检组长、党组成员康贸易领学省委党史教育领导小组转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分省院党组副书记詹瑞传达陕西省长赵一德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赵卫结合专题学习内容,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及时跟进认真学习总书记最新指示和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行动中,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融入到工作中,渗入到行动中。各单位不但要组织学习好党史,还要认真学习院史、所史,挖掘好的精神和经验做法,凝练总结我们的精神魅力、吸引力并落实到工作中,为科研创新事业发展和人才吸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在交流研讨阶段,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22指导组,省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组长詹瑞首先向分省院党组汇报了陕西省委第8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情况和意见建议,以及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22指导组到西安分院各单位督导调研情况、省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集中督导省院各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对中科院党组以及陕西省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工作要求做了进一步解读。各单位汇报了本单位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阶段进展和梳理出的主要问题清单,以及“七一”前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计划。

  詹瑞结合各单位汇报强调,5月7日中心组会上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专题研讨,并做了工作部署。这段时间,各单位都能按照分省院党组的要求,积极开展有关工作部署、问题调研征集和梳理。但是目前各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成效以及梳理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距离中科院党组和省委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要求分省院各单位,一是要进一步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和研究所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汲取力量保障促进研究所中心工作开展。二是各单位要紧紧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节点要求,在“七一”前完成各项专题学习和党委书记讲党课要求。三是“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紧密结合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工作方案,聚焦院省该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分层级研判凝炼出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 问题清单,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四是各单位要注重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共享,好的经验推广借鉴。

  赵卫在讨论总结时强调,首先要按要求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规定任务,自选动作要突出形式创新,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目标性地开展。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结合省院单位科技骨干提出的探索建立“一所一品”科技项目实施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激励机制,院机关有关部门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研究所认真研究,探索建立公益类、应用类科研成果和科技人才的分类奖励激励模式。

  会议最后,分省院监审处通报了中省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及腐败案件的教训警示。康贸易谈到,充分利用院、省案例资源开展警示教育已成为分省院加强纪律教育的主要形式,除编发《案例简报》外,领导干部学习会上进行案例通报也已常态化,意在使大家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党组纪检组要利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将纠治“四风”与树新风正气结合起来,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特别强调,要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分省院实际,继续紧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等问题,同时对严禁擅自以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进行了提醒,希望分省院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以更加向好的新风正气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