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省动物所吴晓民研究员

荣获“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发表日期:2021-07-08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75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在陕西大会堂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野生动物保护与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中心主任吴晓民研究员,被授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吴晓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政治理想信念坚定, 在青藏高原、秦巴山区生态文明的科学研究一线践行科学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 

  作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青藏铁路工程”的主要获奖成员,吴晓民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带领科研团队成员在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等无人区持续调查、研究20多个春秋,爬冰卧雪,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青藏高原极端条件,深入研究“高原精灵”藏羚羊等中国珍稀特有物种的生存与环境变化的关系、规律及机理。 

    他作为10年来连续播出的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我们与藏羚羊”的首席科学顾问,吴晓民及其团队的科研奉献事迹及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称赞,他为此也被选为建国706个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战略 “‘北斗’导航”片的形象代言人。另外,他还带领团队承担“西成高铁”“京新高速”等生态脆弱区国家重点工程环保监测评估任务,开创了我国道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学科体系。 

  让党旗在喜马拉雅山的科研样地上飘扬。 吴晓民三十多年来将对党和国家的挚诚热爱深化在每一天的科研工作之中,凝结为支撑建设美丽中国的科研奖项里。他曾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10部,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吴晓民作为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在接受陕西卫视记者专题采访表示,这是省动物所和同志们的荣誉,也是对省动物所专家长期以来扎根秦岭山脉、献身青藏高原的艰苦奋斗精神的表彰! 

  陕西省科学院党组、省所党委要求院、所全体同志以吴晓民研究员为榜样,保持入党初心,牢记奋斗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不断推进科研事业发展,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吴晓民研究员在表彰大会会场

 

吴晓民研究员接受陕西卫视记者专题采访 

吴晓民研究员获奖证书和奖章

 

表彰大会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