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侯建国调研中科院西安分院

发表日期:2021-07-19来源:办公厅 中国科学报社放大 缩小

  7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调研中科院西安分院并召开座谈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陪同调研。

  侯建国听取了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科技创新、干部与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与区域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与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围绕“科研国家队”的发展定位、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组织跨所跨学科协同攻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

  侯建国对各单位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中科院及院属单位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明确什么是“国家事”、如何担“国家责”。要找准涉及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主责主业,避免分散重复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转变人才工作观念,发挥自身有利条件,努力解决西部地区人才引进工作面临的困难,注重通过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培养锻炼优秀青年人才,打造一支体量适中、结构科学、梯次合理的科技国家队。要坚持发展定位,按照党组要求做好院所两级非法人单元和不良企业清理工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健康发展。

  侯建国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各项工作提供政治保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院属单位领导班子要严守党的纪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扛在肩上,提高干部队伍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要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西部的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西安期间,侯建国实地调研西安分院系统院属单位科研工作进展。在地球环境研究所,侯建国调研粉尘与环境研究室、树木年轮实验室、大陆环境钻探岩心库、加速器质谱实验室,听取在大气污染防治研究、历史气候变化及评估、黄土和河湖相岩心研究、碳排放与碳中和示踪技术等方面的科研进展汇报,要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进一步推动原创性、引领性重大成果产出。在国家授时中心,侯建国了解了中心发展历程,参观了时频基准实验室、量子频标实验室、时间科学馆,勉励科研人员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联合国内相关领域科研力量,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做好科学普及工作。在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侯建国听取研究所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情况介绍,考察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中心、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与科研人员现场交流,详细询问相关技术进展,要求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强系统集成,并规范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侯建国一行还前往中科院西安科学园,调研相关项目建设情况。

  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陪同实地调研。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及中科院国重体系重组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http://www.cas.cn/sygz/202107/t20210717_4798906.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