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

项目课题一二通过专家组绩效评价

发表日期:2021-08-01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国科发字[2017]152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国科办字)[2018]107号等文件要求,7月30日,陕西省科学院组织高校、研究院所和会计事务所等有关专家在陕西省柞水县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中由吉林农业大学王琦教授为主持人承担的课题一——“秦巴山木耳种质资源繁育与高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编号:2018YFD1001001)和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李峻志研究员为主持人承担的课题二——“秦巴山区(柞水县)珍稀食用菌良种研发与示范”(课题编号:2018YFD1001002)进行验收。

  7月30日上午,专家组成员等先后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玉木耳及柞水3号黑木耳引种示范基地(课题一)、位于金盆村的柞水李玉院士工作站和菌种繁育基地(课题一)、位于下梁镇西川村的珍稀食用菌示范基地(课题二)、天麻良种繁育示范基地(课题二),及沿途考察木耳柞水1号、柞水4号、柞水5号3个种植示范基地(课题一)。

  专家组成员等在考察天麻良种繁育示范基地(课题二)期间,仔细对课题二的珍稀菌菌种的保藏、选育及引种情况、珍稀食用菌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珍稀食用菌的示范栽培和推广情况,以及珍稀食用菌产业扶贫情况进行实地勘察并对相关文本资料作对照检查。

  在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的珍稀食用菌示范基地及天麻良种繁育示范基地,课题二共完成选育、引进了羊肚菌、蜜环菌、灵芝等当地适生珍稀菌类良种10株;建设研究示范、推广及扶贫基地6个;示范栽培羊肚菌、竹荪、天麻、灵芝等36,977平方米,61,400袋;推广栽培羊肚菌、竹荪、天麻、灵芝等58,340平方米,565,000袋,等等。县科技局、镇政府、村委会特别是群众对课题组引进推广的品种及其增产增收效果予以充分肯定。

  当日下午,进行课题一、二的执行汇报、专家质询及评议会。最后,专家组对课题一的绩效评价认为:验收资料齐全、完整、规范,符合验收要求;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建立了李玉院士工作站及秦巴山菌物资源“一馆五库”保育体系,筛选了适合当地栽培的优质高产木耳新菌种(品种)7株,制定了木耳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5项,制定了以农林废弃物为基质木耳类栽培技术规程2项;为柞水县引进或研发木耳深加工技术5项,申请相关专利5件;培训技术骨干人员30余人次,其他人员320人次。

  整个课题的研究成果为秦巴山区木耳种质资源保育和开发奠定了基础。同时,课题经费管理规范,使用合理。专家组认定其执行及产出绩效达到课题主要目标和任务。

  随后,专家组听取了李峻志作的课题二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结合现场考察,经质询、讨论,最后形成如下综合绩效评价:验收资料齐全、完整、规范,符合验收要求;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课题收集、保藏珍稀食用菌类良种1711株;选育、引进羊肚菌、蜜环菌、灵芝等当地适生珍稀菌类良种10株;编制珍稀食用菌菌种质量标准4项,珍稀食用菌标准化操作技术规程6项;建设研究示范、推广及扶贫基地6个;示范栽培羊肚菌、竹荪、天麻、灵芝等36,977平方米,61,400袋;推广栽培羊肚菌、竹荪、天麻、灵芝等58,340平方米,565,000袋;共累计开展技术培训24场次,培训扶贫干部、贫困人口、职业农民3,486人次;自主、合作带动贫困人口共2,874人实现增收,总增收额为659万元,其中303个贫困人口实现年增收0.5万元以上。同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经费管理规范,使用合理。专家组认定其执行及产出绩效达到甚至超越课题主要目标和任务要求。

  陕西省科技厅二级调研员汪德亮、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根及柞水县科技局局长黄治锋在评价会结束后的讲话或发言表示,课题一、二在柞水县的实施为“小木耳,大产业”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也在技术升级、产业帮扶、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商洛市的木耳产业提质增效做出了重要贡献!期望项目课题专家们通过深化理解从过去的“验收”到目前的“绩效”评价转变的内涵,更好地进一步从学科体系方面总结提升评价材料的关键创新技术问题、在生产应用中的示范、导向等要领及重视产业下游用户的评价资料收集及分析,从而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科技贡献,成为依靠科技引领支撑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首席专家、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万一最后表态,感谢各位专家的考察、审阅、评价和省科技厅、柞水县的大力支持、帮助,在课题组成员们的克难攻坚、相互协作下,课题基本上完成项目任务书预期的各项指标!近期,各课题组将按专家组、领导的建议要求,进一步完善、提升好评价材料,为下个阶段在柞水县继续开展秦巴山区食用菌研发与推广打好基础。

 

在小岭镇金米村考察玉木耳引种生产效果

 

小岭镇金米村考察木耳柞水1号的生产示范情况

 

在柞水李玉院士工作站考察木耳深加工产品

 

在下梁镇西川村考察木耳柞水1号的引种生产示范情况

 

在下梁镇西川村研发基地考察金耳的繁育技术体系

 

在下梁镇西川村研发基地考察灵芝的繁育技术体系

 

在下梁镇西川村天麻良种繁育基地考察

 

课题一汇报执行与取得的绩效

 

课题二汇报执行与取得的绩效

 

专家、质疑提问

 

项目首席专家、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万一(右)表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