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分党组

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

发表日期:2021-09-02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9月1日,西安分院分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分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所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及机关两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主持。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汇报交流,各单位主要就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及下半年工作部署及安排进行了专题汇报。分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詹瑞分别从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积极和省、市领导沟通推动“先进阿秒激光设施”评审立项、西安科学园一期项目群体封顶等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执纪监督等八个方面汇报了西安分院分党组在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和成效,并对下一步继续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推进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二是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与研究所的研讨和交流,发挥好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三是要以此次中科院对分院机关的巡视为契机,抓好问题整改,以“模范机关”建设为抓手,提升机关科学化管理水平和作风建设;四是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和检查,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确保“一岗双责”落实落细。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孙传东重点汇报了所党委在推进研究所中长期规划、“十四五”规化、国家重点实验重组、阿秒大科学装置预研、科研生产体系再造等方面发挥的“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同时在加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巡视问题整改、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和成效。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制度建设等汇报了所党委在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 “党旗引领授时路”主题展等方面发挥的强有力保障作用,提到下一步所党委要加强谋划时频导航领域科技创新,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持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高精度地基授时”等重大任务顺利实施。地环所党办主任李红兵汇报了所党委围绕国际科学前沿和西部生态环境需求,组织研讨、凝练学科方向、明确战略定位,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起到的引领作用,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研究所历史和‘黄土室精神’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下半年所党委如何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建设提升年”等重点工作融合进行了汇报。

  第二阶段为集中学习,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康贸易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举措》等文件,并对具体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监督责任,各单位要结合文件要求认真梳理、明确工作范围和内容,切实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监督专责;二是要强化组织监督,要加强党委、纪委、纪检等部门协调,齐抓共管共同落实监督责任;三是要完善日常监督手段,要对日常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细化规范日常监督的手段和方法,推动日常监督落实落细落小;四是要强化民主监督,进一步探索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建设,明确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方法和程序,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各单位表示,要把“一把手”监督等文件要求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中,纳入到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中,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组织学习和宣贯等。

  最后,赵卫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各单位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情况,认为能够做到紧跟中央精神指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科研创新实际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同时提到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二是要加强人才吸纳,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结合各单位的科研实践,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三是研究所党委要进一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落实,抓好年度党建重点任务的自查,检视差距,督促落实,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