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分党组理论中心组

召开人才暨基础研究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11-14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1112日召开人才暨基础研究工作专题研讨会,分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中科院西安地区研究所党政负责人和分管人才、科技工作的所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分省院机关中层干部参加。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主持会议。    

  各单位首先汇报、部署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会议讲话及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精神工作情况,思想认识、面临的难点问题、思考举措等。    

  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孙传东介绍研究所结合中央人才会议精神,通过汇编国家、院、省、所等多层面人才工作新文件及其新要求工作手册,多维度多层次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最后面对领军拔尖人才缺乏等问题提出研究所“十四五”期间人才队伍建设的“五个突出”工作思路。马彩文所长围绕基础研究领域,分别梳理了国家及中国科学院近年围绕基础研究的重要战略部署,对标要求,提出了研究所下一步基础研究的工作思路。 

  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针对领军人才缺乏、大科学装置建设关键人才匮乏,思考通过梳理人才理念、创造事业平台、学科布局引导、用活人才政策、“揭榜挂帅”机制、重大任务牵引等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介绍授时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基础研究布局,以及围绕人才难题,进一步通过优化学科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等思考。    

  地环所副所长孙有斌针对研究所优秀人才流失、青年科技队伍不稳定等问题,重点汇报研究所在“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思考和部署,将通过建立多渠道遴选机制和人才成长加速器和进一步完善科学评价机制。他还阐述了地球环境所在基础研究上将持续面向国家需求,围绕全球变暖、西部生态屏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强科研攻关,做好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成果。    

  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詹瑞汇报了分院分党组关于人才工作调研、分院人才工作协同推进实施办法、西部之光项目分类谋划与设计,以及主动对接陕西省人才办与梳理地方人才项目清单、计划积极推进“3H”工程和西安科学园建设等做好人才工作组织与生活保障等工作情况    

  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围绕基础研究领域的问题谈了自己对科学研究中加强战略思维的见解。    

  各研究所参会人员还结合汇报内容,针对目前研究所人才流失、编制不足、年轻人晋升通道窄、渠道不畅、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应用技术研究中如何布局基础科研及自主科研项目部署等困扰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赵卫认为各所认真贯彻落实了院党组关于加强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精神和深化研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内容的要求,都进行了相关工作部署、为此次研讨专题会的举行作了充分准备,专题研讨深入,对标要求也找到差距和不足。    

  赵卫最后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组织学习研讨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面对研究所发展面临的形势,在人才和基础研究领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国家重大需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院党组提出的“四个国家”责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战略谋划、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体现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组成单元所肩负的历史担当和引领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