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22-01-27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1月21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主题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主持会议。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何林指导并作点评讲话,驻院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会指导。

  西安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紧密对照5个方面,联系分党组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分党组书记逐一进行审核把关,为召开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足的准备。

  会上,西安分院分党组班子成员能够严格按照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围绕院党组第八轮巡视组反馈问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对照5个方面查摆问题,认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同时,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能开门见山、直指问题、坦诚直率,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会议通报了西安分院分党组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以及第5指导组会前对民主生活会材料审核、提出的意见及开好此次会议的有关要求。赵卫同志代表西安分院分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分党组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发言突出政治站位,贯穿严实要求,弘扬斗争精神,做到查摆问题具体深刻,剖析根源鞭辟入里,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整改措施切实可行,体现了认真态度和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何林同志在点评讲话中指出,这次西安分院分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要求,紧扣会议主题,围绕5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政治站位比较高,定位比较准,挖掘根源比较深,整改措施比较具体,做到了见事、见人、见思想,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坦诚真心、红脸出汗,体现了大家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正视问题、揭短亮丑的政治觉悟,也充分体现了西安分院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何林同志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发挥好分院分组的职责定位,当好“国家队”做好“国家人”,扛起“国家事”担起“国家责”,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陕西省高质量发展作出西安分院的新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管党治党和推动发展的能力。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建立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四是要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和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卫代表分院领导班子作总结表态发言,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继续深化“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抓实抓细管党治党各项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全面整改,有效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效果,推动西安分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