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深入学习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

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发表日期:2022-02-18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2月8日,西安分院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侯建国院长在2022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上的报告精神专题研讨会。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赵卫主持会议,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分党组书记赵卫带领中层以上全体干部学习了侯建国院长《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工作报告。他指出,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全院2021年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定位,确立“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工作标准,开拓奋进,积极作为;深入分析了中科院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通过谋划加强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十四五”规划制定等改革举措,重点工作成效显著,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进展顺利,围绕“四个面向”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科技创新取得新成就,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十四五”各方面工作开局良好。

  赵卫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在2022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的挑战,一是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加强理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积极发挥分院作用,加强顶层谋划,抢抓机遇,掌握发展主动、构筑发展优势。二是要深入调研各研究所,明确主攻方向,打造新优势,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三是要以此次集中学习研讨为契机,深学细悟,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查找自身问题上狠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持续用力,不断把学习转换成工作效能。四是西安分院2022年工作要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在前期“定位”“定标”基础上,以“定事”为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侯建国院长的报告对标明确、举措细实,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准确理解院工作会议精神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把握全面实施院所两级“十四五”规划、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政策举措、积极承担和精心组织重大科技任务、加快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统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院士队伍和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加强支撑能力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九个方面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定位、定标、定事、定人的战略部署,着眼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重大问题,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任务开展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院党组部署上来,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实现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卫带领中层以上全体干部学习侯建国院长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