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分省院团工委举办“青春心向党 科技助强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2022-04-29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4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报告厅内喜气盈盈、掌声雷动。来自分省院机关和系统各单位的各级领导以及青年代表们欢聚一堂,参加由分省院团工委组织举办的“青春心向党 科技助强国”主题活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并按照团中央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要求,分省院团工委举办了此次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接续传承光荣传统,砥砺初心使命,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包括分省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主管青年工作所领导以及多个视频点在内共百余人出席了活动。   

  初心不移 不负韶华  

  “希望我们的青年科学家们能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坚定信念、持之以恒!”作为此次主题活动第一位主题报告人,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民研究员向现场所有的青年工作者们发出了呼吁。百年征程、砥砺前行,正是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科学人秉承报国之志,接续努力,才创造了我国科研领域一个又一个奇迹。吴晓民研究员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围绕青藏高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道路建设协调发展开展了系列研究及技术推广,开创了我国道路工程建设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先河,为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老一辈科学家代表,吴晓民研究员在活动现场做了题为《初心不移,科学报国》的主题报告。

活动现场

  在以吴晓民研究员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感召下,无数青年科学家们勇于承担、敢于拼搏,扛起了科学家精神代代相传的重担。山西煤化所陈成猛研究员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现场分享题为《不负韶华,接续奋斗,矢志科技报国》的报告。陈成猛多年来主要从事炭材料的开发和利用,带领团队立足产学研合作,在轨道交通和航天热控领域实现了应用,推动炭材料产业得到高质量发展。陈成猛研究员代表了一大批青年科学家热血向上,肩负使命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更多青年科学家取得更大的成绩。  

  硕果累累 再创辉煌  

  2021年是奋发向上的一年,更是辉煌收获的一年。分省院各级团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分省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疫情抗击等多个领域表现突出,多人及集体受到陕西省、中科院及分省院嘉奖。

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为获奖者颁发奖牌

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在此次“青春心向党 科技助强国”主题活动现场,分省院领导分别为获得“分省院2021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分省院优秀青促会会员”“分省院优秀青年工作者”“分省院两优两红”及陕西省和中科院 “两优两红”获奖代表和集体颁奖。  

  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戴佳锟、优秀团员代表卢雨欣、优秀青促会会员代表薛艳荣和优秀青年工作者代表田鑫煜等四人作为获奖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获奖感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坚持将科研成果落地生根,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及创新能力,争做更优秀的科技工作者。”  

  扬帆起航 任重道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此次主题活动既是一次总结会,一份成绩单,更是一声冲锋号。为体现分省院青年责任担当、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分省院党组的领导下,团工委牵头成立了分省院秦岭生态保护青年志愿服务团和青年科普志愿服务团。在系统各位青年代表的见证下,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将服务团团旗郑重交给服务团团长,十余名团员代表在“青年志愿服务团”团旗下许出庄严承诺。

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为分省院秦岭生态保护青年志愿服务团和青年科普志愿服务团授旗

服务团团员庄严宣誓

  分省院党组副书记詹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是青年,科技事业的创新和突破关键也在青年。分省院广大青年要立足岗位,接续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国家需求,牢记科技创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分省院党组副书记詹瑞讲话

  最后,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向分省院系统所有青年工作者发出号召,青年科研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谨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科研实践中攻坚克难、快速成长、脚踏实地,扛起分省院发展重担,着力解决秦岭生态保护等多项“卡脖子”“硬骨头”项目,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焕发出青春活力,为全面实现 “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