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举行学习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2-07-21来源:组织人事处放大 缩小  

  按照中科院党组的有关要求,西安分院于2022年7月20日组织系统各单位召开人才工作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 院长赵卫、分党组副书记詹瑞,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孙传东,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地球环境所所长 党委书记孙有斌,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党委书记李晶平,以及各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人才工作业务主管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周玉珍主持。  

  会上,詹瑞领学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在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上题为《贯彻新时代强国战略 奋力打造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讲话,周玉珍领学中科院副书记阴和俊在会上的总结讲话,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朱锐领学《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韩祥伟领学《中国科学院“十四五”人才高地建设发展规划》。  

  分院系统四个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分别汇报对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和侯院长讲话的理解与认识,分析研究所人才工作现状、存在问题以及贯彻落实人才会议精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并对院党组及分院分党组人才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就具体工作交流了做法或经验,探讨改进提升的举措办法。  

  赵卫听取研究所汇报并提出7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第一,人才工作是“一把手”工作,研究所领导及人事部门要提升站位和格局,本着对历史和研究所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人才工作做好;第二,要增强忧患意识,面对国内外人才竞争,要主动作为,不断开拓新的工作方法;第三,做好人才梯队规划,尤其要重视能够出思想、把方向的杰出人才的发现与锻造;第四,人才的“质”和“量”同等重要,既要重视“量”的提升,又要积极做好优秀青年人才的招聘;第五,人才工作要注重实效导向,既要有政策,还要见实效;第六,做到“事”与“人”相结合,注意国重重组与人才工作紧密结合,科学谋划,提前布局;第七,要重视研究所的人文环境,营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暖心舒心的氛围环境。  

  赵卫最后还强调,分院系统各单位要继续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侯建国书记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中科院人才工作的使命定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进一步深刻领会人才“第一资源”的战略引领地位和深刻认识“八个坚持”的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把研究所的人才工作放在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高度,狠抓举措落实,各所下大力气打开人才工作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