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赵卫获得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荣誉

发表日期:2022-07-22来源:办公室放大 缩小  

 

   

  近期,中共陕西省委员会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陕西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决定”文件,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研究员荣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  

  赵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超快光子学与超快光电子学、光子集成、超高速光子网络等领域研究。负责并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重点基金等项目,担任中国科学院大规模光子集成B类先导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阿秒光学基础研究”负责人和财政部重大科学仪器高性能条纹相机研制项目负责人。“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大科学装置于2021年获国家正式批复立项,赵卫作为首席科学家之一,领衔建设。  

  长期担任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意超高速光子网络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中英微纳光子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高速成像和光子学会议委员会中国国家代表,国家高技术领域专家。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引用59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两项国家标准,编著三部。先后获得国际高速成像和光子学最高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集体奖)、省部级一等奖五项,“中科院科技发展奖”、“中科院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中国好设计银奖”等奖项。  

  为破解制约科研院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藩篱做出开创性贡献。在光子产业领域,培育了一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企业,为全国科研院所创新发展、激发科研院所创新动能,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做出了示范,形成了“西光模式”,并作为陕西省“一院一所”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加以推广,多次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与西安高新区共同策源和发展了“硬科技”概念,共同推动“硬科技”进入国家话语体系,也成为陕西省“硬科技”创新品牌。提出“四位一体”产学研深度融合成果转化创新模式,孵化384家高科技企业,1家科创板上市,销售过亿企业40余家,市值1340亿,产值达120亿,解决就业3万余人,被央视和省级媒体多次报道。  

  围绕陕西省“追赶超越”和“乡村振兴”,致力于打造“一所一品”,形成四个特色鲜明的科技产业链:汉中佛坪金丝猴保护-科普-旅游产业链、宝鸡凤县林麝养殖—药用麝香开发-科技扶贫产业链、商洛柞水珍稀食用菌资源研发-规模化种植-木耳小镇-木耳大数据中心产业链、渭南大荔设施农业基地-有机菌肥加工-无公害果蔬生产产业链。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柞水木耳产业并点赞“小木耳、大产业”,“小木耳”朝着“大产业”的方向不断迈进。  

  赵卫的创新性工作,2次被焦点访谈专题报道,17次上新闻联播,他带领的团队荣获央视《科技盛典》2016科技创新团队,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