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正式投入使用
赵卫参加启动活动

发表日期:2022-08-15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8月11日,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陕西省榆林市政府共建的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榆林创新院”)正式投入使用。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出席并讲话;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介绍榆林创新院建设情况及发展规划;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致辞。  

  张涛表示,榆林创新院将通过开放合作吸引支撑全国能源领域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研究团队进行技术转化和工程示范,有效推进陕北高端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榆林创新院的投用,既是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开展深层次合作的起点,中国科学院将与陕西省、榆林市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为促进国家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方光华指出,希望榆林创新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根榆林,传承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断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同时,要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瞄准能源领域科技前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贡献陕西力量。  

  张晓光表示,榆林将以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为牵引,加快建设以榆林创新院为龙头的秦创原(榆林)创新促进中心,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为构建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先行示范。榆林热忱欢迎更多科技企业、领军人才前来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近年来,中科院以榆林高碳城市低碳化发展为目标,聚焦突破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开展先行先试。目前,中科院依托“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已在榆林成功完成煤制烯烃(DMTO)、煤制乙醇(DMTE)、合成气制烯烃(OX-ZEO)等一批重大项目转化及工程示范。  

  2019年12月9日,中国科学院与陕西省政府签署《共创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推进榆林“一区三基地”建设,即积极创建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多能融合大型集成示范为核心的产业化示范基地,以榆林创新院为平台的科研创新与转化基地,以加强学科建设、注重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科教融合基地。  

  2020年3月,榆林创新院园区启动建设,园区位于榆林科创新城核心区,在两年的时间内完成了150亩园区建设,实验和办公面积达8.6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资产超亿元,开放共享百余台大型精密仪器。目前,榆林创新院已布局工业过程数字孪生研究等6项核心技术,并获批陕西省能源清洁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科秦创原上郡能源实验室(榆林市重点实验室)。未来,榆林创新院将深入发挥平台开放优势,结合榆林区域资源优势,不断汇集中科院能源领域优势力量,通过典型区域的探索为我国能源革命示范及“双碳”目标实现积累技术和经验。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省科技厅副厅长兰壮丽和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武斌,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西安分院院长赵卫、副院长杨青春,大连化物所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地环所副所长晏宏,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向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杉,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勇以及中科院和陕西省、榆林市等相关人员共同参加相关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