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举办“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2022-09-20来源:办公室放大 缩小  

  为深入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认真落实《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深入了解党领导科技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接续传承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9月16日,分省院机关党委、离退休办公室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办“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主题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名誉所长安芷生作专题党课报告。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主持活动,分省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杨青春和分省院系统离退休党员干部、离退休党支部党务干部、机关党员等五十余名参加活动。

  安芷生院士讲述了从最初成立中国科学院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研究室到逐步发展壮大成长为地球环境研究所的发展经历,讲述了地环所一代代科研人员传承和弘扬“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致力于中国黄土、气候变化与环境效应研究事业的历程。安先生希望分省院中青年科研人员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有决心、信心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赵卫在致辞中首先感谢所有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多年来为分省院系统做出的巨大贡献,“吃水不忘挖井人”,所有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是分省院系统的宝贵财富。赵卫强调分省院系统各单位党委要切实履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按照中央、院党组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青春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以安芷生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为国为民的初心情怀,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激励鼓舞着分省院系统每一位职工。分省院领导班子一直很重视离退休工作,要求各单位管理部门在工作中加倍用心用情、精心精细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希望离退休老同志们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传帮带”作用,继续关心和支持分省院的创新发展,助力分省院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国庆节和重阳节来临之际,杨青春代表分省院党组向分省院全体离退休同志们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节日快乐、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作专题党课报告

分省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杨青春总结发言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