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加强秦岭生态保护应用基础研究
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揭牌暨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举行
为秦岭生态保护与经济协同发展科学支撑

发表日期:2022-09-21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9月20日下午,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揭牌暨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陕西省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举行。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广智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实验室揭牌。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贾正兰,陕西省政协人资环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张岩、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张金东、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贺欣、陕西省林业草原局二级巡视员楚龙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向前等参加揭牌仪式。  

  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吴丰昌研究员在线上,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西北大学李保国教授、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教授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金学林正高级工程师、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赵纳勋正高级工程师等委员线下参加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 陕西省科学院 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主持。  

  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 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詹瑞在致词中讲,为落实赵一德省长对“社情民意信息(2021年第208期)--《立足秦岭生态保护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批示精神,省科学院和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高度重视秦岭生态保护工作和实验室建设,分省院积极组织省科学院和中科院西安分院各所长期以来在秦岭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的传统优势学科研究成果积累和人才力量,梳理、聚集秦岭生态保护需求的科学问题,组织申报建立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在陕西省科技厅的全方位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今年7月,该实验室获得专家组评审通过及省科技厅批准建设。  

  詹瑞最后表示,陕西省科学院和中科院西安分院将在实验室人才引进和培养、资源共享、开放运行、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和政策保障,希望重点实验室以此为契机,加强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整合学科资源,组建优势团队,营造宽松、潜心研究的科研环境,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面向秦岭生态安全未来发展的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造就和培养优秀人才,引领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使实验室成为秦岭生态保护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和高水平成果的研发基地,为秦岭生态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宣读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组建批文。  

  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由陕西省科学院下属四个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五家单位联合组建。实验室依托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建立。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陈怡平副院长担任实验室主任。  

  随后,陈怡平代表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从秦岭生态保护研究的意义、形成水资源监测预警与生态修复、植被结构优化与水源涵养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基准、外来入侵物种与有害生物防控、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五个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及近期期望取得的成果目标等四个方面汇报实验室建设方案。  

  傅伯杰院士主持第二阶段学术委员会关于该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建设方案研讨会。   

  与会各位委员就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结合自己及研究团队的工作或从秦岭各自然保护区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亟需科学解决或支撑的政策条例等各尽发言。  

  “建立一个有关秦岭生态安全的省重点实验室是有重要意义。”吴丰昌院士表示,秦岭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南水北调水源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上,也体现我国南北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在研究方向和目标上,比如污染防治攻坚战、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秦岭是一个非常好的研究区域,未来还可以做更多的工作。“秦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重点实验室的定位、站位还要有更多的国际视野,做到国际国内相结合,去解决国际共性的科学、理论、技术问题。”进一步强调指出。  

  傅伯杰院士表示,陕西省成立一个省重点实验室来关注秦岭生态安全是非常有必要和重要的。秦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对秦岭的研究,尤其是对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还非常欠缺;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充分结合了国家战略需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和陕西省科学院的实际状况,建议进一步整合研究学科方向,重点围绕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三个方向开展工作;重点实验室要稳步推进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工作交流会,建立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积极争取更多的支持,落地做实,切切实实解决一些科学和技术方面的问题,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  

  在听取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后,陈怡平表态表示,将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从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三个研究方向入手,竭力争取国家有关部委、陕西省及陕西省科学院等多方研究经费支持,对准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建立健全青年人才遴选和长期支持机制,邀请院士专家指导青年人才研究攻关,调动青年人才创新活力,早日出科研成果来支撑有关部门做出更科学、更有利于保护工作的决策和提供生态保护与科技引领支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参观分省院成果展室

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广智为实验室揭牌

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 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詹瑞致词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宣读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组建批文

陈怡平代表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汇报方案

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建设方案研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