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召开2023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学习传达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23-02-14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在京现场参加,分院行政班子成员及分院机关中层干部集体视频参加会议。2月14日,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就202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分党组书记例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赵卫主持会议。

  赵卫首先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在2023年度院工作会议上的报告重点精神、各主题报告的要点,以及参加院分党组书记例会的研讨交流情况等。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强化“定位、定标、定事、定策”,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主线,全面总结了中科院2022年工作。以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作出新部署新要求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坚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恪守定位、奋发进取,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中科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

  结合西安分院工作实际,对标院工作会议精神,分院行政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就如何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院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与要求和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等方面开展研讨。

  会议强调,一定要按照院党组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院工作会议和分党组书记例会精神,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工作思路,加强统筹协调、精心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确保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高质量高标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要抓好西安分院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落实好中央和院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二是认真学习研讨2023年全院重点工作,结合西安分院实际,着力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条”、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持续推进西安分院系统单位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加强人才工作“五个两”机制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年轻干部交流与培养等方面认真谋划西安分院2023年重点工作。三是以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简称“双中心”)建设为机遇,在院党组的领导和指导下,不断加强和地方沟通协调,以西安科学园建设为着力点,着力推进中科院在陕的国家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工作,集聚中科院科技创新力量,支持和加快推进西安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提升支撑服务地方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影响力,不断强化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责任与使命。四是认真组织系统上下学习研讨中科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更好地把请示报告制度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分党组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系统单位学习贯彻落实的指导和督导。 

  西安分院行政班子成员和机关中层干部全体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