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高新区召开建设“双中心”核心区研讨会
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出席

发表日期:2023-02-24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为加快推进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双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2月22日,西安高新区组织召开西安“双中心”核心区建设研讨会,邀请来自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学者,为西安高新区加快推进“双中心”核心区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张平祥,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杨卫平,中电科西北董事长、二十所所长张修社,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宏伟,西安交大校长助理黄忠德等专家出席。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海鹰、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江霞以及高新区管委会领导齐海兵、郭晓辉、杨华及各局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高新区创发局介绍了“双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功能定位、空间布局等情况,高新区规划局介绍了丝路科学城及中科院西安科学园的空间规划。根据《西安高新区“双中心”核心区建设方案(讨论稿)》,高新区将聚焦“双中心”战略部署,将“双中心”核心区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具有前沿引领性的未来产业衍生地和“一带一路”顶尖人才首选地。  

  随后,赵卫主持召开专家讨论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西安高新区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积极推进“双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体现了高新区对承担国家战略的责任和担当,对规划建设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区域空间规划、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大科学装置布局、人才招引培育等方面,就如何推进“双中心”建设给予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西安高新区大力借鉴国内其他“双中心”、科学城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加快建设更有影响力的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赵卫表示,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义不同,在建设发展上也应有所区分,高新区应首先以中科院西安科学园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为依托,建成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的示范样板,然后再进一步从基础研究向产业转化逐步发展,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同时,注重国际化的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的创新驱动发展。  

  马鲜萍表示,丝路科学城作为综合性科学中心的核心,西安高新区将加强对西安科学园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聚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同时注重高端科技人才的本地培养,支持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学院加快建设;在建设中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使政府和科学家、企业家同频共振,真抓实干,争取将西安科学园打造成“双中心”核心区的示范区,早日出成果,见成效。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去年年底正式批复西安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西安成为继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第四个“双中心”,而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则成为全国唯一的“双中心”核心承载区。

附件: